台胞旅居黄山:因黄山而来,为徽州而留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7: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黄山12月26日电 (朱格欣)冬日里的西溪南村,少了夏日里的青葱绿意,多了围炉促膝的温暖。村里的溪边55文创乡村咖啡馆内,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干部正在向店主宣传讲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许多游客手捧一杯热咖啡也在一旁兴致勃勃地听着。

  咖啡馆店主许若侠和妻子黄敏是台湾同胞,夫妇俩也向税务干部和游客们讲起他们爱上黄山、爱上徽州的故事。

  西溪南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是中国传统村落,距今有1200年历史,拥有独具特色的水利遗产、园林建筑等文化遗存。

  近年来,西溪南按照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系统推进村落微改造精提升,巧用加减法,促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擦亮“国际乡村会客厅”名片。

  在这里,有许多外地人因黄山而来,为徽州而留,长期在这里扎根发展,成了“新黄山人”。

  许若侠和夫人黄敏曾在纽约生活15年。2020年,许若侠夫妇来到西溪南,爱上了这里的徽派乡村田园风光,选择留下并开起了西式餐饮店。

  但经营前期修缮改造老宅资金投资大,回报周期相对较长,这让夫妇俩感受到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及时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资金周转困境,黄山市徽州区税务部门积极组织业务骨干来到许若侠黄敏夫妇的文创乡村咖啡馆进行税惠政策宣传。

黄敏在冲泡咖啡。黄敏供图

  12月26日,在咖啡馆内,许多游客正在店内打卡体验。“哪种口味的咖啡卖得好?”“最近总体销售额怎么样?”税务干部们主动交流,并就他们所享受的税惠政策进行了“点对点”详细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溪边55文创咖啡馆是一家集住宿、餐饮、文创等为一体的西式餐饮店。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徽州区税务部门聚焦“民宿+咖啡”乡村新业态的发展,梳理适用民宿产业的优惠政策,针对性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现在游客都普遍关心发票开具问题,徽州区税务干部细致入微的指导让我们有了充分的保障,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黄敏感慨地说。

  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干部吴钢表示,溪边55乡村咖啡馆作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和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的税惠政策,2023年有近万元收入可享受税收减免。为了把“带温度”的税惠红利送到企业手中,接下来徽州区税务部门会持续创新创优办税服务,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远程指导发票申领流程,满足旺季民宿开票需求,让企业安心经营。

  “在黄山创业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远道而来,对相关税收政策并不了解,税务干部的靠前服务就像是咖啡一样温暖醇厚,让我们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和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省下来的资金,我们准备用于宣传以及咖啡制作培训,对于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黄敏说,未来他们将把现代元素加入徽派原有传统建筑上,打造一个集乡村风和国际范的新业态。(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