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 新疆西梅产业有了新的“保鲜之道”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8: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月29日电 (记者 王小军)近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斌在中试车间冷库随意打开一筐西梅,一颗颗紫红色的西梅呈现在眼前,果粒饱满。果皮上覆盖着一层淡淡的果粉,果柄鲜绿。观摩嘉宾现场品尝,西梅口感酸甜脆嫩,果肉并无软化褐变。今后,消费者在冬季可吃到西梅,这源于该所运用西梅减压熏蒸保鲜技术,为西梅做了“熏蒸SPA”处理。

新疆科研人员通过熏蒸技术处理,西梅保鲜期可以从60天延长至130天左右,甚至更久。( 王小军 摄)

  西梅产业销售期短影响产业发展

  西梅营养丰富,是药食两用型水果,享有“奇迹水果”“功能水果”之美誉。由于西梅成熟期集中在8月到9月,在常温下只能保存3天至7天左右,低温贮藏最多2—3个月,产生销售期短、效益不高的问题,影响西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近年来西梅在新疆种植面积增长速度较快,2022年种植面积达63.8万亩,产量达18.77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西梅产区。

  在新疆南部西梅主产区之一伽师县,西梅汁、西梅干等一系列西梅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据新疆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工作人员阿迪拉·艾克拜尔介绍,园区引进了北京汇源、广东中荔等18家企业落地,研发生产西梅果汁、果干、果酒、果酱等22种产品。

  阿迪拉·艾克拜尔说:“这些产品的推出,极大地丰富了西梅产业的产品线,满足了市场上不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此外,这些企业的入驻还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新疆科研团队将优化保鲜技术措施,在采收期,分别采收不同成熟度的西梅进行熏蒸保鲜处理,延长市场供应期。( 王小军 摄)

  减压熏蒸技术实现西梅贮藏130天

  吴斌说:“我们通过减压熏蒸技术处理后贮存的西梅,来自伽师县西梅产区,已经有130天。”

  在新疆西梅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延长采后产业销售链,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西梅减压熏蒸保鲜关键技术”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

  吴斌介绍,“西梅减压熏蒸保鲜关键技术”经过8年研发投入,这是一种创新的果品保鲜技术,其核心理念在于通过降低气压环境,采用绿色熏蒸剂控制果实采后衰老进程,从而延长保鲜期。当8成熟左右的西梅从喀什地区伽师县地头采摘后,经冷链车一天运送抵达乌鲁木齐,团队通过熏蒸技术处理,保鲜期可以从60天延长至130天左右,甚至更久。“下一步,团队将优化保鲜技术措施,在采收期,分别采收不同成熟度的西梅进行熏蒸保鲜处理,延长市场供应期,最长可以贮存到春节上市,提高农民和企业收益。”

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团队经过8年研发投入,推出西梅减压熏蒸保鲜技术,这是一种创新的果品保鲜技术。(王小军 摄)

  新技术为西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新疆长期做新鲜果品生意的孙亮算了一笔账,他称,西梅在采收时每公斤15元左右,经过贮存保鲜再上市零售价在20多元至30元,除去采收运费等各项成本,收益增加至少三成,如果运出新疆,售价更高,前景很好。

  在上海从事水果生意的宋立吉介绍,新疆科研机构研究保鲜新技术,有效延长了西梅的保鲜期和货架期。这意味着新疆西梅将能够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优良的品质和口感,从而错开市场高峰,提高鲜果销售价格。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和新鲜度的要求不断提高,“西梅减压熏蒸保鲜关键技术”有望在未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对于果农和相关企业来说,了解和研究这种技术,可以为其产品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技术的出现也意味着他们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新鲜、美味的水果。

  “总之,西梅减压熏蒸保鲜关键技术是一种具有潜力的食品保鲜方法。它的出现不仅为水果保鲜带来了新的突破,也为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未来,我们期待这种技术能够不断完善和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吴斌说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