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因严重旱灾进入灾难状态

发布时间:2024-04-24 17:56:01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约翰内斯堡4月4日电 (记者 王曦)当地时间4月3日晚间,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宣布,由于因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干旱过于严重,该国进入灾害状态,并需要投入至少20亿美元,来帮助该国度过难关。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厄尔尼诺事件引发了包括南非、津巴布韦在内的南部非洲国家暴发严重旱灾,并对这些国家的粮食生产造成严重破坏。姆南加古瓦透露,由于降雨不足,该国80%以上地区降雨量低于正常水平,2023至2024年度农业季产量不容乐观。

  截至目前,本轮旱情已经导致超过270万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加之津巴布韦高度依赖水力发电,此次暴发的旱情也极大影响了电力生产。为此,姆南加古瓦呼吁全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联合国机构等携起手来,缓解眼下的粮食危机。

  数据显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带来的影响极其严重,津巴布韦、马拉维等南部非洲国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气温远高于往年平均水平,主要粮食产区的降雨量也仅为平均降雨量水平的八成不到,从而对粮食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事实上,津巴布韦是继马拉维和赞比亚之后,南部非洲第三个宣布干旱为国家灾难的国家。

  由于不能向传统采购国马拉维、赞比亚进口粮食,津巴布韦不得不把眼光投向南非。但据南非农业专家、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气候和农业专业教授塔法兹瓦·马布豪迪指出,由于同样受到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南非当前可向津巴布韦出口的粮食数量也极其有限。

  针对津巴布韦出现的严重旱情,联合国驻津巴布韦协调员爱德华·卡隆表示,有关组织或机构正在努力调动资源,并会最终确定应对计划,以帮助津巴布韦民众度过难关。(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