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安义: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5: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安义10月28日电 题: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作者 巫发阳 李子静

  恰逢周末,走进江西安义县长埠镇雷家村,南州美术馆、民族服饰馆、半日闲茶社、“绿野童音”萌宠乐园、童趣乐园等游玩项目应接不暇,游客们既能体验民俗风情,又能欣赏田园风光,纷纷感叹“这雷家村真美呀”。

  据了解,安义县长埠镇围绕乡村运营突破行动,聚焦全域旅游,以“把‘美丽乡愁’转化为‘美丽经济’”为方向,通过“村集体+运营方+农户”三方合作模式,打造了集旅游度假、教育研学、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

图为江西安义县长埠镇雷家村。李子静 摄

  雷家村是长埠镇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村庄,地形错落有致,依山傍水,生态优美,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村庄北面的汉方鹿苑景区还获评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为了充分发挥雷家村的资源优势,长埠镇对其进行了改造提升,不仅对村庄的道路、房屋、树木、田块等进行了规整,还因地制宜打造了美术馆、茶舍、民宿、垂钓平台、汉服馆、亲子乐园等业态,并且吸引了汉方鹿苑景区的管理团队负责村庄的整体运营。

图为江西安义县长埠镇雷家村。李子静 摄

  经过改造提升,雷家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今年国庆节到我们这旅游的人真多啊,连我们晒在自家门口的干菜都很受游客们的青睐!我卖了有三百多块钱,太意外了!”村民雷金生乐呵呵地说。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汉方鹿苑旅游景区共接待团建、研学、宴席及散客等游客约8000人次,其中南州美术馆日均接待游客200余人次,童趣乐园、绿野童音等日均接待游客400余人次,营收总额达到46万元左右。

图为江西安义县长埠镇雷家村南州美术馆。李子静 摄

  对于未来的文旅发展,安义县长埠镇副镇长李丽霞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助此次文旅强劲发展势头,加快推进辖区内恒岗民宿村、岭夏人家乡村旅游点的建设,进一步助推形成以安义古村群为核心的‘一核两翼’全域发展格局,真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埠落地生根。”(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