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7年重启 福建武夷山“正岩”杯茶王赛传承传统制茶技艺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1: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武夷山12月17日电 (敏忠)第四届“正岩”杯茶王赛决赛及颁奖典礼16日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举行。经过审评,2854个茶样评选出茶王4个、特等金奖12个、金奖31个、工匠奖116个。

图为茶王赛评审现场。骄扬 摄

  第三届“正岩”杯茶王赛是在2006年举办的。参与主办本届茶王赛的武夷山市茶场党委书记吴仁忠说,茶场拥有福建省著名商标“正岩”商标,时隔17年重启该赛事,旨在传承和弘扬茶场近百年国有老茶企和几代老茶人传统制作技艺,重树“正岩”品牌的影响力,助推武夷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赛事除了进行大红袍、水仙、肉桂三大品类评选,新增武夷陈茶等级评定赛,诞生了武夷岩茶历史上首位陈茶茶王。

图为茶王赛向获奖者授予茶王证书和牌匾。骄扬 摄

  “90后”小伙江帆一人独揽大红袍茶王、肉桂茶王两项桂冠,惊艳全场。2015年退伍回乡学习制茶的他表示,有点运气成分,会更坚定自己做好茶的信念和道路。

  水仙茶王叶水华是斗茶赛的常胜选手。她1998年入茶行,从茶艺师到茶艺培训师、从培训师到茶文化宣传策划推广、从宣传使者到制茶者、从制茶者到审评师,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

  陈茶茶王刘华姬是2008年跨界进入茶行业的。因为爱茶,刘华姬夫妻俩事业有成后,投资创办茶企,精心储存大量陈茶。“我们送样的不同陈茶都获得不同的奖,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热爱和执着成就了武夷岩茶历史上的首位陈茶茶王。

  本届茶王赛得到茶企茶人积极响应。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益江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本届茶王赛成功举办,是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弘扬传承传统岩茶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助力武夷岩茶质量审评规范的实践工作,为南平市制定武夷岩茶等级标准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平台。

图为茶王赛颁奖典礼现场。骄扬 摄

  武夷山市茶叶学会会长张贤军表示,希望通过赛事活动让茶叶生产者有一个交流的机会,促进茶叶种植技术和生产加工工艺的提升,做出更多更好的武夷好茶;为武夷茶叶交易中心、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平台提供质优价实的武夷茶,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武夷好茶。

  本届赛事联合新创立的福建武夷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共同承办。该中心副总经理武永志说,该中心的成立填补了福建省茶叶现货交易所业务板块上的空白,将以互联网科技为载体,以现货电子交易为核心,为会员企业提供交易结算、实物交收、信息咨询、质量检验、仓储物流等服务,并会同合作银行共同为涉茶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我们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搭建这样的赛事平台,促进茶企茶人之间的交流合作,提高‘正岩’品牌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赛事总赞助岩湶号品牌代表陈敏认为,“正岩”杯茶王赛不仅仅是一项比赛,更是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一场盛会。(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