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欢迎内地赴港“个人游”计划进一步扩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41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2月23日电(记者陈然)国务院日前批准增加陕西省西安市、山东省青岛市为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3日表示,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积极回应逐步优化“个人游”计划的建议,相信有关安排将对香港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个人游”计划扩展至西安市和青岛市可让两市居民更灵活和便捷地探索香港,感受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魅力。两市人口均逾千万,相信可为香港带来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

杨润雄说,香港会发挥好客之道,让旅客宾至如归,感受香港的独特文化色彩,有关部门也会继续致力提升旅客承载能力,确保口岸、旅游设施、酒店、公共交通网络等运作畅顺。“随着各项大型跨境基建、旅游设施、酒店、公共交通网络等在过去几年相继落成和优化,香港的旅客承载能力有所提升,特区政府有信心为更多来自不同客源地的旅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优质旅游体验。”

据介绍,“个人游”计划自2003年起实施,指定内地城市的合资格居民可申请“个人旅游签注”,以个人身份访港,由推出初期在4个广东省城市推行,及至2007年适用城市已增至49个。随着西安市和青岛市的加入,2024年3月6日起,“个人游”计划适用城市增至51个。在2018年,“个人游”旅客占内地访港旅客人次超过60%,是带动香港旅游相关行业的重要力量。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柏良表示,西安市和青岛市人口众多,经济及旅游业发达,一直以来与香港联系紧密,是次将两地纳入“个人游”计划对巩固内地这一主要客源市场起到重要作用。他期望未来有更多城市被纳入计划范围,令香港与更多内地城市“互为客源地”。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对有关安排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场,香港也是内地旅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扩大“个人游”计划不仅便利更多内地城市的旅客访港,更能惠及香港旅游业及其他相关行业,为香港经济带来提振作用。旅发局将继续联同业界开拓和推广香港多元化的深度体验,吸引更多内地旅客来港探索旅游乐趣。

全港各区工商联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及支持将西安市和青岛市纳入“个人游”计划,两地市民是高收入和高消费群,可为香港带来高增值过夜旅客,有助提振香港经济。

大湾区航空行政总裁许汉忠也对有关安排表示欢迎,相信扩大“个人游”计划有助进一步惠及香港旅游业及航空业,为香港整体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责编:曹欣悦、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