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办好自己的事情(思想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3:04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新时代以来,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我们沉着应对、奋发有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实现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持续加剧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

  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是严峻的,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是复杂的,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持续快速发展积累了坚实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防范和抵御风险提供了坚强依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升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党心军心民心更加昂扬振奋,焕发出磅礴的自信自强力量和历史主动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为中国发展赢得良好的国际环境;等等。这些突出优势和有利条件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在当今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形势中谋求发展,在错综复杂的大变局中赢得优势,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和信心,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自身力量,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时代新征程并非一片坦途,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筑牢勇毅前行的信心底气,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8日 0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