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访河平

发布时间:2024-04-29 11:13:03 来源: sp20240429

  凭借保存完好的传统建筑风貌,特别是尚在使用的古磨坊群,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诗礼乡河平村被住建部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从凤庆县城到诗礼乡河平村,有远近两条路,不管走哪条路,都需穿越横断山。远路绕道邻近的昌宁县,但因为有部分路段是高速,反而要快一个小时;近路几乎与茶马古道重合,虽然慢点,但中途可去茶马古道驿站鲁史古镇歇脚,围炉煮茶别有意境。

  一进河平村,远望满目苍翠。村落内房屋顺应山形地势,呈台地式错落分布。古村在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古核桃树,目前村中散布有百余棵百年以上的古核桃树,至今仍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山地古村“大杂居,小聚居”,往往一个寨子共用一条入户路,几家农户共用一条巷道,农户沿道路两侧建房。寨子内部道路则多由石板、石块铺就,古朴的街巷与周边的田光山色融为一体。

  河平村传统民居多以石头垒基、以木为梁,屋顶则是青灰色岩石板或小青瓦搭建的斜顶。河平村民居多为传统合院建筑,一家一院,冬暖夏凉。正房多为两层,下层居住生活,上层堆放杂物;多数院落结合地形高差建有两层楼子。不少院落的大门开在楼子底层,进入大门后拾级而上入院,也别有一番趣味。

  既然叫河平,村中自然少不了河。打磨河穿村而过,至今仍有水磨坊群。上世纪70年代,旧磨坊废弃,村民张正荣花了两三个月请石匠打磨盘,从上游开口引水,建成了如今的磨坊。彼时青瓦需要从外面采购,运输不便。但山上就有板岩,因此磨坊顶均覆以青石板。错落的水磨房、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核桃林、风格独特的民居,构成了一幅水碧山青、逐水而立、充满诗意的生活画卷,融民俗之纯、汇自然之朴。

  山里人爱吃自己种的粮食,至今仍有8个磨坊在使用。张正荣将玉米放入磨坊上方的漏斗,打开拦水闸,流水便驱动磨盘,随着木棍敲击漏斗,玉米缓缓漏入磨内,不久面粉就慢慢甩进了磨盘四周的面槽。村民磨面,不必花钱;可被磨盘甩出槽外的面粉,则归磨坊主所有,这一古老的传统延续至今。

  河平村村支书段学成告诉记者,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自豪感。评选时,不少专家来村里看建筑、问传统,村民杨言东说:“没想到咱们传统建筑这么有价值!”

  跟许多偏远山村一样,河平村青年人也多半在外打工。段学成一直在想,如何让村民回来,反哺村庄:“想要村民回来,得先让游客进来!”熊、猴、野猪、麂子现在越来越频繁到访村庄,斑鸠、画眉、野鸡、箐鸡随时偶遇,摄影师可以拍鸟、孩子们能摘核桃。核桃油传统木榨机还留着,水磨坊还在用,家家户户都会竹编,村里的传统风貌、自然风光,都是旅游资源。段学成对村里发展旅游信心满满。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