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续与湾区兄弟城市加强协作 获更大经济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5: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2月18日电 (记者 魏华都)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五周年,香港各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过去五年取得成效,未来在加快融合前提下,香港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内地协作,获得更大经济成果。

  “这些年我们感受到大湾区的发展步伐加快,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建的落成,带动区内经济;香港和其他大湾区城市紧密沟通,招揽更多优质企业来港。”大湾区经贸协会秘书长吴海岳分享感受时说。

  广东省政协委员、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大湾区委员会主席彭富强表示,过去数年大湾区“9+2”城市之间的合作从单一的“功能互补、共同发展”,过渡至“并驾齐驱、加快融合”,这将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内的科技力量、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等。

  创科是大湾区经济发展重要的动力,也是香港的重要经济发展引擎。大湾区建设正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

  大湾区青年科创基金会创会会长林知表示,过去数年,很多香港高等院校在其他湾区城市设立分校和实验室,结合内地经验推进科研技术转化,加上两地政府的资金及政策支持,香港借鉴内地经验推动科技园区与院校联动,可见大湾区创科发展已形成“教育和科技成果转化”集群的雏形。

  在此背景下,林知认为大湾区建设带给香港的机遇非常明显,他建议未来两地继续加强人才流动和创科企业联动,院校与政府合作,“香港可以在湾区内地城市进行更多应用场景对接、产品落地、孵化科研项目、以较低成本建立实验室、招聘人才等,甚至通过湾区打进其他省市。”

  金融方面,吴海岳提到,香港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要在大变局之下找到自身优势,与湾区兄弟城市在各自发挥优势之余可以协作,例如帮助内地企业来港上市集资,发挥香港金融中心和高端服务的能力;加强其他产业的合作,做到“1+1=3”。

  也有意见认为,大湾区经济体已成形,多个经济范畴取得明显进展。在大湾区建设着重双向合作之下,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帮助更多内地企业“走出去”,也吸引海外企业到大湾区发展业务。

  彭富强指出,去年底内地出台《前海总规》《横琴总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将金融、科技、产业、信息、人才和营商环境一并融合起来,加上近年疫情导致部分利好政策延迟落地,相信未来三年大湾区有望加快发展,取得更瞩目的成果。

  香港立法会议员洪雯指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在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两地仍存在不少跨境交流障碍,建议进一步打通障碍,促进两地融合。(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