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得到却用不上 这些自助借书机怎么停用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3:03 来源: sp20240428

  搜得到却用不上 落满灰尘成摆设 这些自助借书机怎么停用了

  北京不少小区旁、道路边设置了占地小、全天开放的自助借书机,借阅书籍非常方便,但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一些自助借书机悄然停止运营,居民用不上,有的甚至停运已久却仍然能够在网络平台搜到相关信息,让居民白跑一趟。

  “我最近路过地铁传媒大学站,在网络平台搜到附近有一台自助借书机,距离出站口只有100米,就想过去借本书。”市民王先生说,当他根据导航显示找到借书机时,却发现借书机根本不能用。

  记者来到王先生所反映的点位,发现标有“书香朝阳”的借书亭里,借书机上覆盖着厚重的塑料布,上面落满灰尘,亭子里摆满附近居民的自行车,借书亭俨然成为一处自行车棚。搜索发现,早在2019年,就有网友在网络平台上留言反映找不到这处借书机,可见其停运已久。记者拨通网络平台上的电话咨询后得知,这处借书机因为使用率低而被关闭。据了解,该借书机所在位置的居民楼较少,紧邻的是学校、学生宿舍和停车场,大多数学生会在学校图书馆借阅书籍,对借书机的使用需求较低。

  无独有偶。刚搬到瑞祥路附近的张女士发现,瑞祥里小区旁有一处自助借书机,也被塑料布罩了起来,无法使用。“已经关闭很长时间了。”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这个借书机平时使用率不太高,疫情期间,为防止接触传染就暂停运营了,之后再没启用过。

  记者走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借书机存在相同的情况。这些关闭的街边借书机,大多因位置偏僻不好找、使用率低等原因逐渐停用。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市民,有的市民表示,这些设备是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就近阅读,在设立之初应做好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设立,否则就容易成为摆设。还有市民建议,已经设置的借书机如果确无需求、确需停运,相关信息也应当及时同步,别再让人白跑一趟。

  本报记者 鹿艺佳

  实习生 徐布恩

  《北京日报》2023年10月25日第7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