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贸易繁荣发展(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7:41 来源: sp20240427

  数字贸易打破了传统贸易的时空限制,对全球贸易的模式、结构、规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成为引领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

  

  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直播电商数字人等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柬埔寨龙眼利用中国电商渠道拓展了销路;埃塞俄比亚咖啡豆经由海外仓转运至中国,被加工包装成挂耳咖啡,再由直播平台售出……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一些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展现出数字贸易的旺盛活力。

  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本届数贸会汇聚超800家境内外数字贸易企业参展,有100多项“数字新品”首发首秀首展,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签约金额1558.5亿元。数贸会是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为全球共商数字贸易合作、共享数字贸易红利搭建起平台,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可能性。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贸易,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这表明,我国数字贸易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数字贸易交流、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能为国际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发展数字贸易对于创造国际贸易新的可能性、维护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数字贸易打破了传统贸易的时空限制,对全球贸易的模式、结构、规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成为引领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在线平台和数字技术让服务提供商能够直接面向全球市场,打开了新的贸易空间。比如,北京市依托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港”,推进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我国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和丰富的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展数字贸易具备独特优势,要进一步优化网络布局,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也要看到,我国数字贸易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数据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规则体系需要健全、开放平台有待升级、经营主体竞争力有待提升等。下一步,要着力解决数字贸易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国际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数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积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要求,不断完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才能为数字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强大支撑。

  戴上AR眼镜挑战虚拟飞镖,无师自通就能演奏钢琴,与AI下棋机器人对弈……参观数贸会后,有人将其形容为“过‘未来’的一天”。在数字化时代,数字贸易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一定能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4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