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小巨人”企业如何创新驱动智能产业“破茧”而出?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2: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10月18日电(陈媛 陈佳欣)空气安全、空气品质、低碳节能、数字智能,海润节能ESV数字化智能新风系统专注于医疗通风与环境控制,为医院提供绿色低碳的高品质室内环境解决方案,保障医院室内环境的安全、健康、舒适、节能;面对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定环境,七腾防爆四足巡检机器人可代替人工有效执行各种化工厂复杂场景的巡检任务……

  “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重庆站)活动日前走进重庆两江新区,探访当地专精特新企业如何通过自主研发,创新驱动智能产业国产化“破茧”而出?

  走进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润节能),特色体验区引人注目。自1999年海润创立以来,海润节能专注于安全空气品质与绿色健康建筑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推广应用,致力为医疗、军工、公建、家庭等领域提供标准化产品和绿色低碳的高品质室内环境解决方案。不断创新研发,实现了通风系统的迭代,已研发出医院专用第四代动力分布式通风系统,该系统的核心部件“分布式智适应动力模块”,成功入选2023年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图为海润动力分布智能通风系统。陈佳欣 摄

  据海润节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力分布式通风系统采用数字化节能机组与智能控制系统,自动智能化实现医院各个房间空气按需供应,动态通风调节等功能,降低医院通风系统输配、调节能耗。相较于传统通风系统而言,该系统全年综合节能可达40%—70%,极大地减少医院运行费用。

  在采用海润节能ESV数字化智能新风系统的负压病房体验区内,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24小时为医院输送新鲜洁净空气,让病房空气有序流通,有效改善医院空气质量,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医院交叉感染风险。

  海润致力于医疗通风与环境控制,为医疗、军工、公建、家庭提供高安全、高舒适、高智能室内环境一站式解决方案;成立于2010年的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七腾机器人),则看中特种机器人在石油、化工、电气应急安全领域的市场机遇。

  一只“特种犬”如何实现自主无人化巡检?站立、转身、踱步、奔跑……石化工厂密密麻麻的油罐区里,它灵活避开各种障碍,在每个油罐前停留十余秒,“双眼”就隔空扫描出罐体内部的油水气分离情况,自动分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七腾机器人现场视频演示的这个防爆化工四足机器人,由七系合金和钦合金材质打造,具备自适应学习、高精度图像采集、分析、感知等能力,对未知、非结构环境具有较高的适应性,能够实现在楼梯、台阶、缝隙、障碍物、狭小空间等复杂路面上运动。

  “这种防爆四足巡检机器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它在关节传动方式、整体结构设计、综合防爆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能代替人工有效执行各种化工厂复杂场景的巡检任务。”七腾机器人研发总监胡小东说。

图为七腾机器人。陈佳欣 摄

  目前,七腾机器人拥有8项核心技术,掌握发明专利150余件,处于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前沿,现已逐渐形成了巡检机器人“标准化解决方案+智能装备服务”的业务发展方向。

  据了解,七腾机器人在全国近30个重点省市化工企业广泛开展应用,服务海内外知名企业达到1000余家,为石油、化工、电力、氯碱、合成氨等行业客户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超4000例。在过滤工厂测试数据后云端平台记录项目预警总数15091起,累计安全生产150万余小时,有效排除安全隐患事故300件,平均减少98%的安全事故发生率。

  海润节能和七腾机器人是重庆两江新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缩影。“位于园区内的海润节能,在2018年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高科集团木星科技大厦楼长黄圣樱说,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两江新区培育企业发展沃土,推动重庆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重点围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领域,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先后挂牌4个专精特新产业园。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共有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7家,均居全市第一。(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