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在傅抱石故里开幕 198幅作品描绘多娇江山

发布时间:2024-04-16 12:55:15 来源: sp20240416

   中新网 新余10月9日电 (王剑)9日,“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在现代中国画大师傅抱石故里——江西省新余市开幕。从全国美术家中甄选出的198幅作品参展,效仿傅抱石先生用画笔“为祖国山河立传”,描绘“多娇江山”。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10月9日,“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在傅抱石故里江西新余开幕,一名市民带着孩子看展。王剑摄

  傅抱石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标杆,现代金陵画派的创始人,集“画、书、印、文”四绝于一身。由他与关山月合作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悬挂于人民大会堂。60多年前,时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的傅抱石带领江苏国画工作团,开创了二万三千里写生的壮举,为祖国山河立传,举办的“山河新貌”画展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全国美术家踊跃参与,积极向“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山水画作品展投稿。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从收集到的2709幅作品中甄选出198幅作品参加展览。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画家张榕山所创作的5幅作品本次参展。

  中共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智萍当日表示,参展作者将创作目光聚焦于祖国的壮丽河山,展现出各地自然风貌的独特之美,更有艺术家心中风景的诗意表达。风格各异的作品不仅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更是美术家们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描绘中国山河之美创作成果进行的一次集中展示。

10月9日,“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在傅抱石故里江西新余开幕。赵春亮摄

  “感觉非常震撼,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美术家集中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作品。”当日,来自新余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大四学生张佳华和同学们结伴看展。“重点想来学习艺术家们如何构图,运用到今后的作品里。”

  江西省新余市自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致力于打造抱石文化名片,相继建成抱石公园、抱石纪念馆、抱石大道、抱石文化广场等诸多文化地标,打造了傅抱石艺术馆等抱石文化发展交流平台,位于渝水区罗坊镇章塘村的傅抱石故居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