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行动看中国】探访“东极鱼市”:“鱼老板”变身主播 “涵养+捕养”助推渔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08:47:24 来源: sp20240425

一大早,“东极鱼市”里热闹非凡,很多游客和当地居民到鱼市里买鱼。姜辉 摄

   中新网 抚远10月31日电 题:探访“东极鱼市”:“鱼老板”变身主播“涵养+捕养”助推渔业绿色发展

  作者 姜辉 刘璐

  “老铁们,看,新鲜的大鳌花,乌苏里江‘三花五罗’里的珍贵鱼种,现在直播间下单,下午快递到家还活蹦乱跳的。纯天然无污染,吃了还想吃……”初冬的黑龙江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天刚蒙蒙亮,郭丹就拿着手机开始直播自家店铺里的鱼。

鱼老板通过手机直播向网友介绍各种鱼类。姜辉 摄

  今年30多岁的郭丹在抚远市“东极鱼市”经营着一家鱼行。作为中国淡水鱼品种最多的鱼品交易市场,同时也是中国北方最古老和最大的淡水野生鱼交易市场,有着30多年历史的“东极鱼市”是全国各地游客到抚远旅游必到的“打卡地”。

  “我做直播将近7年了,通过网络平台认识了全国很多客户,鱼的销量越来越好”。郭丹告诉记者,以前买鱼的顾客都是附近的居民,现在通过直播,可以在线向全国网友介绍抚远的鱼的种类和做法,借助发达的物流,鲜活的江鱼几个小时就可以送到家门口。

“东极鱼市”里鱼类丰富,一家鱼行老板在为顾客处理鱼鳞。姜辉 摄

  抚远地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地带,全市有大小河流50余条,湖泡700多个,鱼类资源异常丰富,自然环境生长的淡水鱼种类和产量居全国之最,被盛誉为“中国淡水鱼都”“中国大马哈鱼之乡”“中国鲟鳇鱼之乡”。

  行走在“东极鱼市”里,鱼行一家挨着一家,“三花五罗十八子”等淡水鱼类在这里都能找得到,很多鱼老板拿着手机一边直播一边卖鱼。

  已经经营鱼行七八年的王海峰正在为一名佳木斯的客户打包发货几条鲤鱼。“现在电商发展起来了,我也开始学习直播,不仅客户多了,还能把咱们抚远鱼的名气宣传出去”。王海峰告诉记者,通过网络,卖的鱼还可以深加工,可以做点鱼干、鱼肠、鱼柳、鱼松,口碑做起来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东极鱼市”里,一家鱼行老板在制作大马哈鱼干。姜辉 摄

  近年来,抚远市按照“加强资源保护,积极放流涵养繁殖,科学合理经营利用”的原则,制定了宏微观兼顾、远近期结合的战略性与经营管理性相统一的渔业资源保护发展规划,逐步探索出一条渔业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这个就是全国最大的大马哈鱼孵化车间,现在是在进行人工孵化,等到明年7月份的时候,孵化出来大马哈鱼苗就可以放生了,回归大自然”。在抚远市水产局大马哈鱼孵化车间里,技术人员万元告诉记者,每年10月至11月末开始捕捞成年大马哈鱼,用人工孵化的办法产生鱼卵,然后变成鱼苗,鱼苗再经过3至4个月的时间,长到5厘米左右就可以放生到大自然。去年孵化了30多万尾,今年是40万尾左右。

  据了解,抚远市还将渔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建成黑龙江省唯一的淡水鱼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了黑龙江水系特产的史氏鲟鱼、达氏鳇鱼、中国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重要经济鱼标本80多个,每日接待游客1000余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