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东各地“冬闲”人不闲 增收致富忙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7: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2月18日电(吕妍)2月18日,青岛市平度市云山镇北王戈庄村的“盆栽大樱桃”迎来丰收季。在翠绿树叶的映衬下,一串串大红樱桃更显晶莹剔透。

  “我们采用‘控根器’栽植法和先进的制冷降温技术,棚内安装了制冷空调、补光系统、自动智能温控及水肥一体化滴灌等设备,可以对樱桃进行精准控温和精细化管理。在打破季节限制提早上市的同时,还能提高樱桃的产量和质量。”北王戈庄村党支部书记何洪礼介绍说。

  据介绍,云山镇特色产业以种植大樱桃为主,素有“中国大棚樱桃产业第一镇”之称。目前,云山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5.5万亩,占全镇农业种植面积的63%以上,拥有大樱桃种植专业村47个,其中大棚设施栽培大樱桃面积2万余亩,年产值达13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青岛市平度市云山镇盆栽樱桃大棚内景。袁嘉利 摄

  “冬闲”人不闲,山东各地立足资源优势,立足镇域特色,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持续做好特色产业文章,让农民增收越来越有奔头,让乡村振兴道路越来越广阔。

  在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金硕产业园苹果基地,几个农民技师正修剪果树,在冬日的阳光下,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仔细剪去病枝、弱枝和交叉枝,使树冠通风透光,保持树体平衡,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金硕产业园总经理郝贤旺充满信心地说,园区累计攻克种植技术壁垒10余个,改良水果品种10余种。“相信在师傅们的辛勤修剪下,来年的果树一定会愈发茁壮,结出丰硕的果实。”

  据了解,金硕农业园区依托宏兴养猪场,以养殖和种植优质水果、种植特色花木为主导产业,通过“农畜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资源再利用”,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生产、生活、生态同步进行”的新路子,率先实现农畜循环,形成了完整的农畜种养循环链条。

  走进定陶区仿山镇姜庄草莓大棚,一股清甜的香味扑鼻而来,一垄垄碧绿的草莓植株排列整齐,一颗颗饱满圆润的草莓挂在藤蔓上,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种植户姜再旺已经种植草莓8年了,每年的春节都是采摘旺季,他和妻子两人忙个不停,采摘、称重、管护都马虎不得。“春节客流量较多,一天客流量约三四百人,能采摘1000多斤。”姜再旺告诉记者。

  在草莓种植过程中,姜再旺和妻子两人通过引进新品种、改良栽培技术实行无公害、绿色有机栽培,草莓的质量和品质有了大幅提升,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舌尖上的享受,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大棚里的幸福生活。

定陶区仿山镇姜庄草莓大棚。定陶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粉皮“非遗”工坊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农民纷纷告别曾经“冬闲”传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刚接到一个500箱的订单,大家抓紧干。”峄城区阴平镇粉皮技艺传承人孙启考来到粉皮“非遗”工坊,放下电话,换上工作服,帮工人一起制作粉皮。

  石泉粉皮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是阴平镇特色农产品品牌,因为坚持纯手工制作地瓜粉皮而远近闻名,产品畅销全国。为做强粉皮“非遗”产业,峄城区阴平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石泉粉皮合作社,将全村原本零散的粉皮生产家庭作坊连接起来,走“合作社+农户”的统一生产经营路子,实施“石泉粉皮+就业工坊”模式,带动全村100余户民众加工粉皮,带动当地村民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村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粉皮“非遗”工坊。峄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眼下虽是冬季,但在潍坊安丘市大盛镇锦龙田园综合体冬暖式大棚里,本应“冬闲”的种植户仍在忙碌,穿梭在棚间的还有大清早前来采摘的市民。

  “有了冬暖式种植采摘大棚,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负责人张福东开心地说,“而且熊蜂授粉、不打农药这样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也让我们的农产品更受客户欢迎。”

  大盛镇党委副书记李山介绍道,该镇把“农牧富民、品牌强镇”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思路,聚焦产业兴旺,以规模设施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冬季农业,鼓励农户种植反季蔬菜、水果,积极对外推介本地特色产业,正在逐渐探索出适合本镇发展的增收新路径,把“农闲”变成增收致富的“农忙”。

  眼下正是莲藕成熟的季节,聊城市临清市戴湾镇晁寨村种植的59亩莲藕迎来丰收,藕农们正忙着采收莲藕,确保莲藕新鲜运达市场。“我们晁寨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莲藕,今年能产出30吨左右,预计可增收3万元。”晁寨网格党支部书记程刚亭说。

  晁寨村在有一定坑塘整治基础后,大力推广渔藕综合种养模式。去年该村领办的合作社种植白莲藕增加收入15万元,形成集体收入2万元。今年,合作社又对成方连片的19个坑塘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发展龙虾和鲈鱼养殖。

  据悉,戴湾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晁寨村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级增收和坑塘治理有机结合,打造“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在上级政策资金扶持下,大力发展莲藕种植、坑塘渔业、陆基圆筒渔业项目,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