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引导科创型中小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发布时间:2024-04-30 01:15:46 来源: sp20240430

本报讯(记者简洁)近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北京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布了《科创型中小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下称《指引》)。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检察机关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84件306人,涉及203家企业。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这些涉案企业本应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却因忽视合规管理深陷犯罪泥潭,影响企业生存和健康发展。《指引》旨在引导科创型中小企业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指引》提出,科创型中小企业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建立健全科创型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要坚持风险导向、有效运行、协同联动、因企制宜等工作原则。其中,合规管理重点领域包括:科创企业申报、优惠政策、经营资质、财务税务、营收管理、知识产权、投资融资、招标投标、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17个方面;重点环节包括:制度制定、经营决策、科技研发、生产运营等5个方面;重点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新入职人员、离职人员等6类。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指引》不属于强制性管理要求,而是鼓励性指引规范,目的在于引导科创型中小企业加快提升法治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马昌、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