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开始运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2:10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和欧盟共同建设、位于日本茨城县那珂市的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12月1日开始运行,向实现“人造太阳”又迈进了一步。

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那珂研究所1日下午举行了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JT-60SA开始运行的纪念仪式。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盛山正仁、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卡德丽·西姆松等日欧双方相关人士出席仪式。随着中央控制室内的按钮被按下,数秒钟后装置内就产生了超高温等离子体。

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的资料显示,JT-60S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堆,10月23日在试验运行时首次产生了核聚变必需的等离子体。核聚变是两个轻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核聚变理论上可以提供几近无限的能源。

JT-60SA计划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又称“人造太阳”计划)的先行项目,其成果将会反映到ITER中,并将用于未来核聚变原型堆的建设中。

(责编:王禹蘅、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