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新春招待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3: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英国格洛斯特郡2月25日电 (欧阳开宇 彭欣怡)中国驻英国使馆日前在英国格洛斯特郡为“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举行专场招待会,追忆“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共庆元宵佳节及中国新年。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幸存者丹尼斯·莫利之女丹妮丝·维尼、当年参与营救行动的中国浙江舟山渔民后人吴布伟、长期致力于收集整理“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资料的英国退役少校费恩祺分别致辞。英国格洛斯特市市长威廉姆斯、副市长胡德森、中国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陈艳勤、舟山市领导刘中华、舟山渔民代表以及“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家属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

  郑泽光在致辞中回顾了“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经过,并表示必须铭记两国人民友谊,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为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 使馆供图

  郑泽光指出,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2年来,两国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英合作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对话交流,拓展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希望“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及各界人士传承好中英人民友谊,为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舟山渔民后代代表吴布伟讲述了他的祖父参与营救三名英军战俘的英勇事迹,展示了当年祖父和英军官兵的珍贵合影。他呼吁中国渔民后代和英军官兵后人共同做中英合作的推动者、维护者,共同传承战火中结下的特殊友谊。

  维尼女士深情地回忆了她父亲在“里斯本丸”号船事件中的经历,表示将永远铭记那些不顾自身安危、舍身营救英军战俘的舟山渔民的恩情。

  费恩祺表示,很高兴看到“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越来越广为人知,鼓励大家传承好这份记忆和情谊,共促英中民间友好。

  招待会现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包括舟山渔民画、渔绳结展示以及包饺子、滚汤圆等。来自舟山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梁祝·十八相送》《打莲湘》《流水》等精彩歌舞、戏曲节目,中英艺术家还联袂演唱了《斯卡保罗集市》《友谊地久天长》等英国歌曲,引起来宾阵阵赞叹。

图为参加活动代表合影。 使馆供图

  出席招待会的“里斯本丸”号幸存者家属来自英国全国各地,不少是祖孙三、四代一同出席。中英宾客热烈交流,共叙友情,共庆元宵佳节及中国新年。(完)

【编辑: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