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留美博士流浪街头,多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9:30:26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有博主发布视频称,一名男子孙某某自称中国留美博士,已流浪纽约街头16年,引发热议。

  5日,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纽约)确认流浪男子是复旦校友。其家乡的知情人士表示,“流浪博士”在当地高中就读时间较短,“后来就考到复旦少年班去了”。

  

  孙某某自述:受到精神打击,流落街头

  1月1日,有在美博主在网上发布的多段复旦毕业留美“流浪博士”孙某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孙某某自称来自江苏江阴,1985年1月被复旦大学物理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来到美国深造,硕士、博士毕业后,还曾留校攻读博士后。后来由于离婚等原因受到精神打击,而流落街头。

  视频中的孙某某大部分头发都已经花白,身上的衣服较为凌乱,牙齿也有多颗脱落,平时常在街边过夜,但是其在和视频拍摄者朱先生对话的过程中,表达比较清晰,能够进行比较流畅的交流。

  孙某某提到,自己在2007年时“从唐人街到达布碌仑,目前已经16年了,16年一直居无定所,流浪漂泊”。与此同时,他也自曝存在精神问题,“我被孤独幻想迷糊住了,我现在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啊,(脑子里充满了)幻觉、幻想”。他还称,自己到美国已30余年,16年间只回中国1次。

  复旦大学校友会:已确认其身份

  据红星新闻报道,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纽约)联络人5日确认了该男子的身份,并表示目前复旦大学在纽约的校友们正积极想办法为他提供帮助,“我们校友会目前可以确认他的确是复旦校友。现在已有纽约当地复旦校友自发的志愿者行动,但目前还未取得直接联系”。

  据极目新闻报道,复旦大学校友会工作人员5日表示,已看到网上消息,但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应。复旦大学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组织了救援团”。

  亲友:正在商量如何对其进行帮助

  1月5日,孙某某的一位亲戚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网上有关孙某的信息,很多都是“不实之词”,亲戚朋友与复旦大学校友会方面进行了沟通,双方正在商量如何对其进行帮助。

  “他(孙某)在我们学校待了一年,然后就到复旦少年班去了,加上已经很多年前了,当时的老师都早退休或不在了,所以(学校)现在不太了解其情况。”视频中指,孙某于1985年从刚读了一年不到的江阴南菁中学被选入当时的“复旦少年班”,对此,南菁中学相关人士予以了确认,称孙某当时很聪明,因为在该校读书时间并不久,加上去了复旦又到美国读书,所以与南菁中学也就没怎么联系,实际上与家中联系也不多。“出了这个事情,有这样的遭遇,肯定不是好事情,(可能)也是心气高,涉世不深,遇到了挫折吧,方方面面,事情还是要全面地看!”

  

  其同学:他以前性格开朗

  1月5日,曾经在小学和初中与孙某某同班的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孙某某在以前性格比较开朗,爱好体育,而那个时候他学习就特别好,是学校老师口中流传了十多年的一个“神话”。刘先生自己也没想到,几十年后会在网上看到同学流落美国街头的视频,感觉非常唏嘘。

  “我前几天从网上看到的这几段视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认出他来了。”江苏江阴市民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孙某某是自己小学和初中的同班同学,两个人的家以前相距也不到1公里。

  刘先生表示,孙某某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就非常优异,当年中考满分是640分,孙某某考了628分。“他当时的性格蛮好的,可以说是偏外向一些,而且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跳高。1982年我们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我们江阴当地的重点高中南菁中学,之后便再也没联系过,但是他学习好的故事一直在我们学校流传到上世纪90年代,后来那些教过他的老师陆陆续续退休,学校里关于他的故事也就渐渐淡去了。”

  刘先生说,他们以前的同学还经常通过微信联系,得知孙某某的母亲还健在,而孙某某的哥哥在江阴当地工作。“孙某某应该有十多年没有和家里人联系过了,他和家人失去联系前,曾说自己在国外做涉密的工作,后来断了联系,我们大家还觉得他在外面过得很好。但是这次从视频中看到他,感觉到很震惊,也很唏嘘。”

  江阴市民翟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和孙某某曾在同一所初中就读,不过比孙某某晚两届。“当时他就因为学习特别好,而被称为我们学校的传奇人物,很多老师都会经常念叨起他。最近看到他在国外流浪的视频,我们同学也会相互讨论讨论,看看能不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毕竟都是一个学校出来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综合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极目新闻等

【编辑: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