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研发” 外企为何持续加仓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0: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嘉兴1月5日电(胡丰盛) 地处南北水路、江河湖海交汇之地,这段时间,长三角地区陆续迎来重磅外资项目:世界500强企业挪威海德鲁集团在江苏苏州的海德鲁铝业(苏州)有限公司四期开业,这是该集团全球单笔最大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诺华中国放射性药品”投资项目落户浙江嘉兴海盐,这也是中国首个核药领域外资项目……

  近日, 中新网 记者在长三角腹地、浙江杭州和嘉兴调研中发现,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这里的外企也正在寻求新突破,从“制造工厂”到“研发总部”,扎根长三角,成为众多外企的共识。

  菲斯曼集团来自德国,是全球领先的供热、制冷和空调系统制造商之一,于2017年来到嘉兴平湖投资设厂。2019年,菲斯曼平湖工厂建成投产并同步设立了公司亚太区研发总部。

  “原来研发中心在德国时,解决一个技术问题的响应时间是两到三个月左右,而有了平湖研发中心后,时间缩短到两到三周,效率大大提高。”该公司运营总监刘铁旭介绍,研发中心成立四年多以来,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37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开发了十多种新产品,包括低氮环保锅炉、SE全新冷凝式锅炉等。

  2023年12月,世界知名压铸模具制造商德国肖弗勒模具集团举行嘉兴新工厂开业典礼。这是该集团在中国国内的第一家工厂,主要生产国际知名电动汽车品牌整车车型模具,包括高压压铸模具的研发、制造及维护保养。

  谈及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动因,肖弗勒模具集团总裁海因里希表示,长三角地区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是他最为看重的。

制药巨头诺华集团与海盐县政府签约。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4年,我们还将开始招聘设计师和编程人员,利用长三角市场和产业优势,开展研发工作。”该集团嘉兴新工厂的项目经理俞红霞补充道。

  2023年12月落户的诺华高端核药项目,也位于海盐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将作为诺华放射性药品业务的中国区功能性总部,主要生产销售治疗前列腺癌的镥-177核药。“此次诺华放射性药物生产基地的落户,将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打开同位素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海盐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嘉兴市商务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多年来,嘉兴已拥有400多个创新载体和一大批大院名校,拥有浙江省级高新技术外资企业研发中心138家,居浙江省第一,直接推动了德国汉希科特、美国荷美尔等外资企业形成“亚太总部制造基地+研发中心”的发展模式。

  在杭州,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电动”)总经理赵红表示,自1995年落户杭州以来,在“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两大引擎助力下,该基地已发展成为博世电动工具事业部全球两大研发中心和三大制造中心之一。

  仅2022年,杭州研发团队就推出了多款业内领先的产品。赵红表示,中国本土研发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反应速度快,来自这里的研发成果能够加快集团新品上市速度。

  在外企眼里,长三角地区不仅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也为其布局消费板块提供广阔的空间。此前不久,上海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年度《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长三角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411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759亿美元,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