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科技创新 一手抓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4:52 来源: sp20240428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陈 科 本报记者 林莉君 刘 垠 都 芃

四川天府新区鹿溪河畔,一栋湛蓝色的立方体建筑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以下简称“成都超算中心”)的超算机房——硅立方。

“中心最高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亿亿次,主机性能位居全球前列。”成都超算中心总经理王建波说,已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的该中心,填补了西部地区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体系的布局空白。

10月16日起,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四川主题采访团深入成都、德阳、内江等地,探访四川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的火热实践。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 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

超算,到底算什么?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我们正为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提供平台工具服务。”王建波告诉记者,成都超算中心正服务西部地区布局建设的大装置、大工程和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载体,同时为高校、科研机构、国家级研发平台的基础研究提供算力支撑。

去年8月23日,四川德昌县群英村的青碉楼、张家坪子沟、老鹰岩沟和王家坡分别发生规模不一的泥石流灾害,因预警及时、提前组织人员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这背后,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联合成都超算中心开展的“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成都超算中心自主研制的CPU(中央处理器)和DCU(分布式控制单元)进行大规模并行计算,该项目可模拟任意小流域灾害形成、运动、致灾全过程,进行灾害风险定量分析,解决了因汛期降雨量过大造成的山地灾害高发、频发导致的算力不足问题。截至今年8月,成都超算中心已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1100余家用户提供了算力服务,累计完成作业数超4400万个。

当前,四川正积极打造关键核心领域“国之重器”。国家在四川布局的10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已建成6个,全球最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世界海拔最高宇宙线观测站等,正持续产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告诉记者,2022年四川研发经费投入达1215亿元,居全国第8位;在川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已达196个,居西部第1位。

打通中试“任督二脉” 融合产业链创新链

10月16日,成都高新区的“高投芯未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模组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实现全面通线投产,主要服务于功率半导体设计、制造及终端应用企业。该项目不仅是成都首个功率半导体代工平台,也是成都规模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中试平台。

今年,成都市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号工程”,成果转化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中试,正成为“破题”的关键。

将一块手掌大小的“海绵”放入装水的量杯中浸泡1分钟,“海绵”拿出后没有打湿、变重,只有少量水珠从表面流走滴落。这是17日记者在成都青白江区文澜智谷中试产业基地看到的一幕。这块神奇的“海绵”是已实现成果转化的“超疏水泡棉”。

成都文澜国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恒告诉记者,今年3月成立、聚焦新材料与碳中和“赛道”的文澜智谷,已投运中试厂房、场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正面向高校、院所、企业提供概念验证和工程化验证等中试全链条服务。“我们已完成10余项成果转化,成果转化率达100%,孵化企业10余家。”李恒说。

由高校院所提供原创性成果,中试平台推动成果“熟化”,专业孵化器和天使基金给予一站式孵化及投融资服务,龙头企业为成果最终产业化提供应用场景——在成都高新区,“中试+”生态正悄然成形。

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宋大勇说,未来5年,该区将设立50亿元中试平台建设基金,新建20个中试平台,服务1000个中试项目,孵化100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是‘省之要事’。”杨品华告诉记者,四川正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创新人才集聚的优势,主动担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持续夯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这里活力尽显、澎湃前行。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