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 杭州启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18:45: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21日电(郭其钰)12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通过建立资源、场景、模型应用的联动共享机制,保障入驻企业展示应用场景、进行实验探索及交流合作等各项需求。

  2023年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ChatGPT横空出世,AIGC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概念之一,也成为数字经济新赛道上的新质生产力。

  杭州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目前该区已引进培育人工智能企业超150家,基本涉及AIGC全产业链环节,重点企业营收超1800亿元,为AIGC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州AIGC产业创新中心启用。滨江宣传 供图

  当日启用仪式上,杭州高新区成立AIGC产业联盟。目前AIGC产业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20余家,涉及大模型、医疗健康、工业检测等10余个行业场景,企业成立平均在3年左右,创始团队平均年龄约32岁。

  AIGC能力平台合伙人肖冀邯介绍,在设施条件上,AIGC产业创新中心设有企业办公空间、AIGC场景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开放性模型训练场、创业者俱乐部等功能区块。同时通过与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协作给予算力补贴,帮助落地项目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算力资源。

  “考虑到业务长期发展,在开发模型或者场景应用过程中,我们不得不考虑算力供应的可持续性和安全可靠性,因此我们更愿意开始拥抱自主创新的算力。”当日某入驻企业创始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杭州高新区还将给予房租补贴、研发投入资助、人才服务等产业政策支持,对AIGC落地项目进行精准扶持。并通过举办创业沙龙路演、应用场景对接会、创新创业嘉年华等活动,协助落地项目获取资本、客户等资源。

  据了解,作为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区,杭州高新区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计划在未来5年形成AIGC完整产业链,集聚100家以上AIGC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带动形成数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为实现上述计划,我们将通过场景招商、平台招商、产业裂变等方式集聚AIGC产业项目,向优质项目提供一流的创业空间、专业的创业创新服务、快速成长的发展环境,打造AIGC全链条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核心引领载体。”杭州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