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青海玉树州州长:建议支持三江源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5: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薄雯雯)玉树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生态功能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建议,支持构建三江源地区现代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全面提升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和现代化能力。

  索南丹增表示,玉树孕育着世界上最原始、最大面积的高寒生态系统,尤其是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高寒草原草甸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玉树也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等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保护价值。

  不过,他指出,由于玉树高寒缺氧,地广人稀,服务半径大,目前,生态环境监测科技支撑能力相对较弱,仅靠为数不多的生态管护员进行最原始、落后的人工监测,现代化科技监测和预警系统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短板。“建立现代化的生态保护监测和预警系统,可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新要求,可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可以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从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对此,索南丹增建议,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部支持玉树三江源地区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和预警科技支撑体系,加大在资金、项目、科研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