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北咸宁:打造“萝卜小镇” 促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14:24:1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咸宁12月22日电 (胡传林 李婷婷 张清川)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萝卜公社”22日举办萝卜宴、萝卜市集展销、体验拔萝卜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田园时光。

游客免费领取新鲜大萝卜。胡传林 摄

  活动现场,除了观看原汁原味的山歌联唱、高桥锣鼓等文艺演出外,每人还能免费领取一棵新鲜大萝卜。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让游客大快朵颐的萝卜宴,16道菜以白水仙萝贯穿其中,包括2个冷盘、4个大件、6个中件、2个汤品、2个小食,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

  高桥镇位于咸安区东南部大幕山北麓,高桥河贯境而过,历经汛期后留下大面积的泥沙淤积三角区,尤其是离河较近的白水畈村湾土层深厚,土壤疏松肥沃,所产萝卜皮薄个大,汁多味甜。2015年,白水畈萝卜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2018年2月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地方特色,2018年以来,高桥镇着力打造的“萝卜小镇”,吸引湖北文旅集团投资,在高桥镇白水畈建成了面向游客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萝卜公社”,打造城里人向往打卡的诗意田园。

  萝卜公社是一座集旅游度假、研学实践、劳动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有萝卜科普馆、萝卜酒店、萌宠乐园,采摘体验区等。

游客体验晾晒萝卜干。胡传林 摄

  萝卜种植大户李建军与“萝卜公社”仅一墙之隔,他在白水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白萝卜。李建军说,随着“萝卜公社”建成与投用,前来白水畈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白水畈萝卜”更是火爆出圈,他种植200多亩萝卜根本不愁销路,而且从之前的0.4元每斤卖到了现在2元每斤。还投资建设了萝卜加工厂,自动化洗切烘干、生产萝卜干,开发萝卜籽油、萝卜缨茶等高附加值产品。

  高桥镇镇长张娟文介绍,该镇从一棵萝卜做起,不断探索完善萝卜产业链,找到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全镇现已发展萝卜基地种植面积3400余亩。下一步,该镇将依托“白水畈萝卜”地理标志品牌引领作用,以及“萝卜公社”带动乡村旅游的虹吸效应,不断擦亮“萝卜小镇”名片。(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