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中医爱好者豫园打起传统功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演的八段锦、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气定神闲,中学生们打出的五禽戏保健体操形神兼备,留学生们的太极二十四式刚柔并济……

相关社区卫生团队表演中医功法。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22日,第二届中医传统功法大赛在豫园九曲桥广场落下帷幕,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与文旅新时尚碰撞出灿烂的花火。当日,在游人如织的豫园九曲桥广场,中医传统功法表演吸引了来往中外游客的目光。眼前,豫园的亭台楼阁与远处陆家嘴的摩天楼群交相辉映,表演者与观众分享太极文化、体验太极拳的抱手礼,着汉服以太极动作打卡……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外国留学生表演太极二十四式。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据悉,第二届中医传统功法大赛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主办,希望向民众传递“太极健康”理念,普及中医功法养生知识,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本赛事是上海市中医药三年行动计划“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自9月4日启动以来,全上海16个区太极健康实践基地精心组织,所有参赛队伍均由社区民众和基层医务人员组成。

中学生表演五禽戏。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区徐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赛队伍获得特等奖,长宁区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

  当天的展演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团队的二十四式太极拳获得观众阵阵掌声。据了解,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通过坚持习练和感悟,展现出了太极拳气韵生动、刚柔并济等特点。

  据介绍,本次“太极健康,你我同行”中医传统功法大赛的参赛成员有老有少,来自各行各业、世界各地,通过比赛,中医传统功法锻炼深入社区、走进校园、走入楼宇,吸引更多健康达人、社区居民、企业白领在太极健康实践基地里跟随基层医务人员一起“动起来”,促进民众健康素养提升。(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