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获取相关数据近亿条

发布时间:2024-04-29 02:51:1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西安11月17日电 (记者 梅镱泷)“三年多来,组织全省3万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普查工作,共获取全省灾害风险要素数据近亿条,全面完成了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评估与区划等任务,目前正在试点普查成果应用工作。”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虎平17日表示。

图为介绍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 梅镱泷 摄

  当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果,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调查是这次灾害风险普查的基础,全面获取了该省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5大类15种灾害致灾要素数据,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产业、资源和环境等6大类27种承灾体数据,政府、社会、基层等3大类16种综合减灾能力数据,1978年以来的年度灾害和1949年以来的重大灾害事件调查数据,以及重点灾害隐患调查数据。

  同时,该省应急管理部门协调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行业,调查了2万多个公共服务设施、6千多个危化企业和矿山等承灾体信息,15万条综合减灾能力数据,8万多条历史自然灾害数据。气象部门调查了8种气象灾害致灾因子信息20.5万条。地震部门完成47条活动断层、862个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的调查以及14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的抽样调查。

  李虎平表示,数据的完整、准确、规范是这次普查调查的重点,也是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完成调查任务之后,陕西省普查办认真组织行业部门和各地,按照任务分工,分层级、分行业开展调查数据质检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普查调查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并通过了相关部门抽查验收。

  “三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加强协同配合,合力推进普查工作,第一次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要素调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等全链条式普查,第一次探索推进致灾部门数据和承灾体部门数据有机融合,第一次在统一技术体系下开展风险调查、评估与区划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李虎平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