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地缘政治冲突升级或给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冲击

发布时间:2024-04-20 15:34:46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刘亮)乌克兰危机一波未平,巴以冲突又掀波澜,让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笼罩在阴霾下。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远比20世纪70年代更有能力应对重大油价冲击,但如果中东最近发生的冲突继续升级,加上乌克兰危机造成的扰乱,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被推向未知水域。

  报告初步评估了冲突对大宗商品市场可能产生的近期影响。报告认为,如果冲突不扩大,影响应该有限。根据世行的基线预测,本季度油价预计平均每桶90美元,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回落至平均每桶81美元。大宗商品价格预计明年下降4.1%。随着供应增加,明年农业大宗商品价格预计会下行。2024年基本金属价格预测下降5%。2025年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趋于稳定。

  到目前为止,冲突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有限。报告称,自冲突开始以来,油价整体上涨了约6%。农产品、大多数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动。如果冲突升级,大宗商品价格前景将迅速转暗。影响大小将取决于石油供应的受干扰程度。

  冲突迄今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有限,这可能反映出全球经济吸收油价冲击的能力有所提高。报告称,自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都加强了抵御油价冲击的能力。各国拥有更加多元化的石油出口国来源,以及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更为广泛的能源资源。一些国家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做出了协调供应的安排,并建立了期货市场,以减轻影响。

  但报告认为,决策者还是需要保持警惕。一些大宗商品,尤其是黄金,正在对前景闪烁警告信号。冲突爆发以来,金价已经上涨了约8%。黄金价格与地缘政治问题有一种独特关系:黄金价格在冲突和不确定时期上涨,往往预示着投资者信心减弱。(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