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春天 新的出发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2:46 来源: sp20240428

龙腾盛世,万象更新。跨越一往无前的时间湍流,迈进生机勃发的农历龙年,向着风光无限的希望原野昂扬进发,面对前进道路上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机遇挑战,许多人都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风采、取得新成绩、争取新荣光?

新的出发,要想意气风发、激情澎湃,就要保持目标感。有句话说得好,没目标的人生是拼图,有目标的人生才是蓝图。岁末年初之时,很多同志在认真总结工作、总结经验的同时,结合单位发展规划和各自岗位需要,明确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这是走稳脚下路、走好未来路的关键所在。应当深刻把握的是,我们要想把目标变为现实,关键要有强烈的目标感。1942年春节,“延安五老”之一、著名教育家吴玉章在与青年官兵交谈时说,做事情只有目标还不行,还要有目标感。目标感,就是时时想着目标、天天奔向目标的良好状态。现实中,很多人之所以难以登上事业高峰,并不是没有奋斗目标,而是缺乏强烈的目标感,对目标不是心无旁骛而是心不在焉,不是持之以恒而是朝三暮四,以至于半途而废、事无所成。向着新的目标进发,我们要保持强烈的使命感目标感,对目标“时时放心不下”,下定决心“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同时,要根据工作实际、担负任务和个人能力,善于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确保自己“跳一跳,够得着”,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尤为重要的是,要时刻盯着目标干、朝着目标赶,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埋头苦干而不浅尝辄止,激情澎湃地向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如此必能积跬步以至千里,不断刷新强军新纪录,达到事业新高度。

新的出发,要想步履铿锵、行稳致远,就要增强紧迫感。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的春天贵在起步迅疾,新的出发贵在开局良好。开国中将徐深吉抓部队建设历来追求旗开得胜、首战告捷。他曾一针见血地说:“抓好开头,开始肯定会费些力气。开头要是抓不好,就得返工,那就要多费几倍的力气。开头抓好了,工作路数和心气就都顺了,这对完成好全部工作是有很好作用的。”现实中,有些同志却对开局起步缺乏紧迫感,要么认为时间还早,不必急于一时,精神懈怠、工作懒散;要么简单认为只要唱几个重头戏、打几个漂亮仗,全年工作就可以高枕无忧,等等。凡此种种,不仅很难实现破局起势,还会迟滞全年工作的高效落实。我们要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昂扬姿态,早发力、快发力,争分夺秒、紧抓快干,奋力跑好“最先一公里”,努力把新年度各项工作基础打牢夯实,才能赢得事业发展的主动权。

新的出发,要想信心满怀、底气十足,就要锤炼真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新的出发,既需要挺立潮头的志气、冲锋在前的锐气和不畏艰险的勇气,更离不开能挑重担的铁肩膀。有没有“金刚钻”和“好刷子”,不仅决定着出发的信心和底气,更关系着事业所能到达的高度。尤其当前,距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加错综复杂,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拓展能力、升级素质、扩容本领。然而,本领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自动生成。我们要时刻保持使命清醒、责任清醒,自觉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强军要求,紧盯短板弱项,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系统学习与使命任务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新知识新技能,主动投身军事斗争准备主阵地、重大任务第一线、科研攻关最前沿、基层实践大熔炉,善于抓住各种机会和条件固强补弱,尤其要在积极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曾益其所不能”,让新的出发更有底气、更加坚实。

使命召唤,战鼓催征。2024年这张新考卷,已经摆放到每个人的面前。让我们坚定乘风破浪的信心,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新的春天精心描绘新的图景,以新的出发奋力书写新的篇章,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责编:黄子娟、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