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科技元素“炫技”,让春运更多彩

发布时间:2024-04-25 19:34:52 来源: sp20240425

  春运,这个中国独具特色的“人口迁徙”,是一场团圆的奔赴之旅,承载着异乡人的归家心切和远方家人对其的惦念。一列列充满温情的列车正满载着天南海北的游子驶向万家团圆,始发启程与抵达终点的背后,涌动着人们对团圆的期盼与渴望。

  铁路作为春运大考的重要一环,始终肩负着保障旅客出行的责任。从过去的满足旅客“走得了”,到现在让旅客体验“走得好”,铁路部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科技赋能提升春运“新体验”。不断升级优化的12306购票系统,让旅客们足不出户车票“码”上就有;至于数字指引、智慧阅读、电子客票、WiFi更是成为了出行标配,让服务直抵心灵的同时,也为春运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走得舒心”提供了科技支撑。自主创新增强春运“新动能”。在“高铁医院”的动车所里横空出世的机器人“工友”、上海通信段今年启用的深信服超融合服务器、全路首个客运整备中心智慧仓库…一项项黑科技的加持,真正实现了人工和智能的双驱动,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也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体验,让“智慧春运”“科技春运”越来越深入人心。

  春运路上,科技的力量随处可见,一系列科技设备的应用展现着流动的中国“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图景,也让旅客收获了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的旅途将更加温馨,归乡的脚步将更加从容。(光明网 文字:刘春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