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守护 平安同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23 20:36:44 来源: sp20240423

  图①: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用溪水洗脸。   鲜 敢 应 俊摄影报道   图②: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护学岗民警护送学生放学。   秦祖泉摄(影像中国)

  图③:河北邯郸市永年区警民互动活动中,小朋友向警察敬礼。   胡高雷摄(影像中国)   图④: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辅警夏英柯在执勤中偶遇暴雨,与市民、游客一同避雨。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供图   图⑤: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马背警队”正在开展巡逻踏查。   格日勒朝克图摄(人民视觉)

  编者按:危难来临,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平常岁月,是他们默默坚守、不辞辛苦。广大民警接到群众求助时迅速出动、险情来临时冲锋在前,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

  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广大民警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懈努力。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本报记者日前走近四位优秀民警,展现他们抗洪抢险、打击电诈、服务群众、帮教戒毒的生动故事。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重心下移  警力下沉  保障下倾

  本报记者  张天培

  2023年12月28日,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机关,5.5万余名民辅警线上线下一同观看。在现场聆听报告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科中心痕迹室副主任李琦伟心潮澎湃:“这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历时46天,行程数万公里,一场场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公安英烈是全体民警的杰出代表。2023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53名民警因公牺牲,4565名民警因公负伤。

  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要求,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全力解民忧,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聚焦警务运行新机制,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完善以做专警种为关键、以运行机制为牵引、以大数据赋能为支撑的“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公安机关努力在做专警种上做好文章,整合专业力量,加强专业研判,努力做到以专对专、敢打必胜。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围绕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重点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聚焦各领域高频实战场景,健全情报指挥体系,优化公安机关内部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健全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警务运行整体效能。

  

  吉林省舒兰市公安局金马派出所所长雷玉清——

  洪水来袭,“守在村部一夜未眠”

  本报记者  刘以晴

  “大雨整夜不停,卷走柴草垛的洪水不断冲击着村里的栅栏、围墙,声声作响。”提起2023年8月的汛情,吉林省吉林市舒兰市公安局金马派出所所长雷玉清仍记忆犹新。2023年8月1日夜间,舒兰市开始出现连续降雨天气。多地受灾,大量群众需要转移。

  8月3日晚,洪水袭来。在金马镇永发村,雷玉清与时任金马镇党委副书记徐东华负责转移村民。周边积水严重,道路危险,“转移群众的农机出村后,恐怕不能再开回来了。”此时他俩发现,转移人数与常住人口数对不上。

  雷玉清和徐东华当即转身回村,顶着瓢泼大雨,“拉网,一家家找。”直到第二天拂晓,剩下的11位村民才全部找到。“水最深的地方已经快到腰了,走路开始变得困难。”身高一米七的雷玉清说。

  水位在上涨,徐东华将大家召集到村里唯一的二层小楼避险。“我守在村部一夜未眠,一是怕有落下的村民,二是盯着水位,如果继续上涨,就得赶紧组织村民上房顶、调冲锋舟。”雷玉清说。

  之后的三天两夜,由于大水冲毁电线杆,村里通信中断。雷玉清到小楼里陪着村民,拿煤气罐烧水煮面,同时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人。直到8月5日晚,农机才再次驶进永发村,所有村民顺利完成撤离。

  由于大水封路,当时不少安置点只能靠无人机运输物资,运量不足。8月6日,刚从永发村出来的雷玉清奔着“急难险重”上,开始负责安置点保供。当天下午,他带着另外两名同志,跳进约一米深的水里,三人左中右分开,挪步探路,为保供车辆导航开路。不过几里地,雷玉清却走了4个多小时,靠着这个办法,他走遍了附近十几个安置点,先后往返受困受阻村屯50余次。在此次防汛救灾中,吉林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800余人次,安全转移受困群众2.3万余人次。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杨文卿——

  打击电诈,“越努力,越幸运”

  本报记者  巨云鹏

  “打击电诈,有时像和‘看不见的敌人’在战斗。”在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看来,每一次办案,都是一次全新探索。

  2023年2月7日,浦东警方接到报警:市民徐先生在接到“教培机构”客服的退费电话后,被拉进一个QQ群,随后下载软件被骗“刷单”,损失1万余元。杨文卿通过研判分析,发现这只是“冰山一角”。

  一场长达8个月的破案攻坚战随之开始。杨文卿带队查明:有一伙人专门通过该软件拨打电话,以各种借口接触潜在被害人,为后续诈骗“引流”。

  该案涉及几十亿条数据、几千万条音频、上万个活跃账号,杨文卿和同事们日夜连轴转,处理海量数据。一个多月后,他们交出一份厚达几千页的线索汇总表。随后,浦东警方先后组织5批次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团伙主犯、技术人员、话务员等2000多名犯罪嫌疑人。

  诈骗分子套路不断翻新,分工越来越细,打击电诈,除了技术和能力,还需要责任心与紧迫感。2023年8月,身在海外的陆女士委托丈夫到浦东公安机关报案:陆女士遭遇假冒公检法机关诈骗,惶恐之下她多次转账共175万元,并按对方要求删除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梳理银行卡、启动止付程序……杨文卿立即行动,此时距钱款转出已有48小时,要想追回极有难度。

  “幸运的是,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卡因存在异常,被异地公安机关调查了。”杨文卿说,这为警方赢得了时间,最终为被害人追回100多万元损失。

  杨文卿说:“预防和打击电诈是‘越努力,越幸运’。只有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办案能力,这样的‘幸运’才会发生。”3年来,他参与侦破各类电诈案件3000余起,为受害群众止损2亿余元。在公安机关和相关方面的努力下,2023年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既遂数、立案数均同比下降18.1%,实现“五年连降”。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民警马怀龙——

  46把钥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本报记者  李  蕊

  “叮叮当当”,听声音,就知道老马出现了。

  老马名叫马怀龙,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腰间总是挂着46把钥匙,步履匆匆间,钥匙碰撞发出阵阵清脆声响。

  一名民警,为啥拿着这么多钥匙?

  这要从2008年讲起,当时,老马刚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兴隆路社区共有7000多户人家、2万多名居民,其中不少是孤寡老人。

  一次走访中,老马来到一对老年夫妇家中,得知杜盛昌和妻子宋玉兰均有残疾,夫妻俩靠捡废品谋生,还供着一个上学的孩子。老马一阵揪心,临走时翻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留给了宋玉兰。

  从此,每隔几天,他就要上门探望,帮他们打扫卫生,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还协调居委会,为两位老人补办了低保。后来,杜盛昌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老马将老人送往医院。“当时,马警官带着全所民警给我们捐了款,住院后,他来来回回跑,给我们拿日用品,为了方便,我就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他。”宋玉兰回忆。杜盛昌出院后,老马送还钥匙。宋玉兰的眼睛湿润了,把钥匙重新放到老马手里作为应急备用。

  后来,老马与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障居民结成帮扶对子,帮他们解决困难。10多年来,老马腰间的备用钥匙串越来越重。每一把钥匙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渐渐地,老马的事迹在青岛传开,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帮扶队伍。2022年,以马怀龙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已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送过来的钥匙越来越多,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以后即使有更多钥匙,我们依然能拎得动。因为爱在延续,我们的力量在壮大。”老马拍了拍腰间的钥匙串,骄傲地说。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民警王泽郁——

  全心投入,“争取帮助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李茂颖

  一边暗中观察默默提防,一边若无其事地接近毒贩,就在毒贩从衣兜里掏出毒品的瞬间,王泽郁一个飞扑,用尽全身力气和联防队员一起将毒贩按倒在地……

  33年前,刚刚入警的王泽郁第一次参与抓捕毒贩。1994年,王泽郁调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我也不知道毒贩身上有没有武器,虽然会后怕,当时还是不假思索地冲上去。”“要为禁毒事业多做一些,争取帮助更多的人……”这个念头一直扎根在王泽郁心里。

  近年来,“无毒社区”创建成为禁毒工作的重点。接触了越来越多的戒毒康复人员,王泽郁发现他们有各种心理难题:“他们在回归社会后往往面对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压力不小,一念之间自暴自弃,就又会走上歧途。”

  在王泽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五华区社区戒毒工作手册》《五华区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指南》等工作指引相继出台,上百人的社区禁毒专职队伍在全区建立,在82所中小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2022年6月,王泽郁推动筹建的云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心理辅导“春雨工作室”成立,致力于帮助更多戒毒康复人员回归正常生活。王泽郁说:“工作室开展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宣传教育,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为他们回归社会搭建平台。”目前,“春雨工作室”已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不再有人遭受毒品的伤害。”王泽郁说。

  

  每一天都尽心尽力

  新年第一天,天安门广场,找人的、问路的、遗落了东西的群众,不断来到服务车前寻求帮助。我们为多名群众找回物品后,他们把随身携带的水果送过来,我们一一婉拒,但心里很感动。这些年,我们每一天都尽心尽力,让满怀期待来到天安门广场的游客拥有满意的体验。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二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李春

  (本报记者王昊男整理)  

  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

  寻亲案件办理难度大,很多时候,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我们通过扩大采样范围,加强信息比对,做好实地寻访,帮助很多人找回了失散的亲人。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我们要快一些、再快一些!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海

  (本报记者范昊天整理)  

  服务人民的动力

  辖区巡逻中,一个小男孩拉住我的衣角,带着哭腔说:“警察叔叔,我找不到家了。”随后我们开着车,一边听小男孩指引,一边沿途询问,最终将他送回家。临别时,小男孩用左手敬礼表示感谢,我则回以一个标准的敬礼。人民对警察的信任,就是警察服务人民的动力所在。

  ——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鱼洞派出所社区民警郑世林

  (本报记者王欣悦整理)  

  亲人之间不言谢

  辖区山多,地形复杂。有一次,牧民马叔骑马摔伤来电求助,后因信号断断续续联系不上了。我们全员出动,奔波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他并送医。马叔的儿子特意过来致谢。亲人之间不言谢,我们和群众是一家人,只是做了应当做的事。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道浪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思里别克

  (本报记者亓玉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11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