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9:43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合肥11月15日电  (记者吴焰、李俊杰)新时代新征程,怎样做好文化铸魂、文化挖掘、文化供给、文化产业、文化传播大文章,如何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15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召开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指导意见》,围绕“高扬思想旗帜”“壮大主流舆论”“保护文化遗产”“打造文化精品”“提升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六大重点任务,开启文化建设的新航程。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表示,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文化既是重要内容、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支撑、重要力量。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将安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据介绍,安徽文化强省的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全省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重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些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35年,全省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更多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具体包括:到2027年,培育1—3个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安徽视讯”、创办“安徽时评”、加快省市县媒体深度融合,建成3家省级新型主流媒体;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等级达标率100%,注册博物馆数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培育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3000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以上……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徽的突出优势。为此,安徽把“保护文化遗产”列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将实施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深化安徽文化研究阐发等6项工程,切实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到2027年,新增1—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数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据悉,为确保文化强省从蓝图变成实景,安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步配套制定了33个实施方案,初步列出了首批11类136个重点项目,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政策集成创新,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强省建设,形成落地落实的“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书”。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6日 04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