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统提升台风监测能力

发布时间:2024-04-24 10:48:59 来源: sp20240424

人民网香港11月24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和香港天文台24日举行联合记者会,简介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统进行的热带气旋侦察任务。

据介绍,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早前于台风“苏拉”和“小犬”袭港期间,派出“挑战者605号”定翼机飞往台风位置,按照天文台提供的指定座标位置及高度投放下投式探空仪,传回清晰的“风眼”影像。

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表示,在执行热带气旋侦察任务时,会从高空投放内置气象探测器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探空仪,探空仪在下降过程中会记录不同位置的风向、风速、温度、气压、湿度等资料,这些气象数据会由无线电发射装置传送至飞机,再经卫星系统即时传送到香港天文台作分析用。

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一级机师(定翼机)陈绮玲表示,下投式探空系统比以往派飞机进入热带气旋中心范围收集数据更安全和有效,但任务仍存有一定风险。她说,即使机组人员是在高空进入热带气旋范围,过程中仍有机会遇上气流、冰雹和结冰等情况,因此需要不停检视天气及飞机状况,以确保任务在安全情况下进行。若遇上机舱失压或其他紧急情况,机组人员必须作出即时反应,甚至需要中止任务。

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航空气象数据分析组)张冰表示,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统可收集大气中不同高度的第一手气象资料,补充传统海面气象观测的不足,帮助天文台分析热带气旋的强度和三维结构。收集到的数据也会用于电脑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有助提高预测热带气旋的能力。

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和香港天文台于2016年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统,以加强气象数据的收集,并于同年9月完成第一次任务。据统计,系统引入至今,政府飞行服务队“挑战者605号”定翼机共出动57次,收集了38个热带气旋的气象数据,包括2017年台风“山竹”和“天鸽”,以及近月的台风“苏拉”和“小犬”等。

(责编:艾雯、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