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助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2:32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河北法院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相关情况,并发布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行政案例。

  据了解,此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十大典型行政案例,既有涉企行政争议诉前、诉中成功实质性化解的案例,也有法院依法作出行政裁判的案例;既有行政诉讼案例,也有非诉行政执行案例;既有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罚款、工商登记等单方行政行为案例,也有行政协议等双方行政行为案例。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推动进一步优化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河北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协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行政案件,一批涉企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或自主经营权的行政行为得到依法纠正,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孟冬)

(责编:薄晨棣、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