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会友扩大朋友圈 全球数贸会释放独特“磁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11:46: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25日电(奚金燕)寻觅商机、考察对接、增资扩能……第二届全球数贸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展会作为出海的重要一站,拥抱全球数字贸易带来的新市场、新合作、新机遇。

全球数贸会展区现场。 奚金燕 摄

  “第一次来到杭州参展,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收获了。”来自香港的佳兆集团负责人赵宝永告诉记者,此次在香港科技园的组织下,他带了一款自研的智能电车充电器前来参展,希望寻找新的渠道,打开新市场,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合作伙伴。

  “就在隔壁参展的亚马逊看到了我的产品,准备购入一些上架。”赵宝永说,虽然这笔订单金额不大,但是意义非常大,“先试试水,反响好的话我准备自己开网店卖。”

  市场是激活展会的最大动能。本届数贸会吸引了许多“新朋友”寻觅商机,也有始终深耕中国市场的“老朋友”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

  本届数贸会期间,阿斯利康举行三款产品引入杭州拱墅落地签约仪式。目前,阿斯利康已在中国布局一个全球研发中国中心、3大生产基地、包括杭州在内的5大区域总部。

  全球数贸会独特“磁力”的背后依靠中国这一强力“磁场”。阿斯利康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组数据:1993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阿斯利康30年间在华引进近40种创新药。2022年,阿斯利康中国营收近58亿美元,已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2大市场。30年来,不含研发投入,阿斯利康在华累计投资已近20亿美元。此次落地签约再一次表明阿斯利康深耕中国市场,拓宽在华布局的信心。

  全球数贸会独特“磁力”的背后还在于浙江完善的产业生态和先发的数字经济优势。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市场。浙江民营企业涵盖的产业领域广,完整的产业链提供了企业大量的合作与创新机会。

  在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看来,浙江具有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而杭州更在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显著的产业特色,为企业构建数字医疗创新生态圈提供了强大支持。

全球数贸会浙江馆。 奚金燕 摄

  此次数贸会期间,浙江还进行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掀起数字贸易合作“新浪潮”。现场签约战略合作类1个、贸易类3个、投资类28个,总签约金额1558.5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11个,投资额17亿美元,占投资类签约项目数39.3%,主要来自德国、法国、日本、匈牙利、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此次签约也意味着,目前已有207家世界500强落户浙江。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项目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广阔、补链强链延链属性突出,涵盖数字技术、数字智能、数字制造、数字医疗、数字服务、数字管理等,有利于浙江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

  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数字浙江”建设,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如今的浙江,30.7%的高新技术企业、27.1%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属于数字经济领域,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抢占产业新赛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最重要力量。

  “数字浙江”只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一瞥。据悉,本届数贸会有近1.5万家专业采购商报名、其中境外采购商超过1700家。数贸会的如期举办,让全球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在发展数字贸易领域开放合作的决心、信心,而透过数贸会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广度、深度。

  正如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所言,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已经成为该领域的全球强国,展示了创新方法、技术进步和蓬勃的创业精神。除了自身的成功,中国在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方面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WTO赞赏中国的贡献,也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实现全球数字化转型。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相信以“数贸会”为桥,中国将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驶向广阔的数字蓝海。(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