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高永文:促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01:29:13 来源: sp20240329

  从春天出发·港澳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政协常委高永文:促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发展

  编者按

  从春天出发,共向新未来。聚焦2024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香港)推出“从春天出发·港澳代表委员之声”主题报道,邀请港澳代表委员们,围绕今年参会的重点建议(提案议案),畅叙如何在新时代续写港澳的春天故事和崭新传奇,担当中央与港澳的双向桥梁。

  “过去一年,我与业界组织多个大湾区访问团,希望促进香港与内地医务人员的交流,深入了解彼此发展情况。”全国政协常委、前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近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他长期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希望在改善社会民生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融合方面探索更优模式。

  高永文坦言,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众多,两地人员往来十分密切,打造优质便捷、互通共享的医疗服务体系是绘就大湾区美好生活图景的基础保障。

  此前,在粤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医院管理局启动“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旨在建立可持续的交流机制。截至2023年10月底,累计已有来自广东省不同城市的共10位医生、70名护士等先后来港,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

  “该计划启动以来,广受粤港两地医务人员好评,希望未来可以持续深化大湾区医疗人才的交流合作。”高永文说,此举能够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有助两地医疗理念和技术的融合发展,助推大湾区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能缓解香港医护人员短缺问题,减轻公营医疗体系压力。

  除人才流动外,药品、器械等医疗资源的流通也是医疗融合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港澳药械通’政策下,更多世界领先的医疗器械、药品进入内地、造福患者。”高永文建议,应不断扩大政策惠及范围,让一流领先的医疗服务全面辐射湾区,为湾区居民带来更多健康福祉。

  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8日,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累计批准19家指定医疗机构,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56个,共惠及4509人次。

  “长远来看,‘港澳药械通’政策已奠定良好合作基础,应持续、加速建立更多流通机制。”高永文建议,三期临床试验、药品注册等相关医疗数据也可在政策下进行审批互换,以深化粤港两地医疗合作,实现香港研发的药物在内地上市使用等愿景。

  “此外,香港具备‘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在慈善机构等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和运营方面颇具经验。”高永文以共享基金会为例介绍,基金会用好香港非政府组织的实力,配合内地医疗资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适切医疗援助,这是香港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生动缩影。

  高永文建议,香港应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与内地“拼船出海”,探讨除医疗领域外,在艺术、文化、体育等层面的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共享繁荣。(人民网 吴宇扬扬 严小晶 实习生陈晓琳)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