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中国残疾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90%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59 来源: sp20240428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新闻发布会。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 杭州10月26日电(郭其钰)近五年,中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161.7万、1538.4万残疾人,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

  在10月26日召开的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王宏伟介绍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在残疾人教育、就业等方面,王宏伟表示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近五年每年都有上万名残疾学生被普通高校录取。同时残疾人就业状况稳固提升,目前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超900万。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亦是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的有利契机。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勇志军认为,杭州亚残运会是亚洲地区残疾人体育文化交流展示、互鉴融通的一场盛会,特别是在体育设施、环境等方面创造更有价值的可持续赛后遗产和赛会资源,使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广大民众受益。

  在此方面,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介绍了杭州作为亚残运会主办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目前该市已推动改造提升点位14万个,建设浙江省级无障碍社区121家,并为1.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针对本届杭州亚残运会上出现的智能仿生手、智能仿生脚等科技产品,杨英英介绍,这些均由杭州高科技企业研发生产,并逐步推向市场,保证这些产品适用于所有肢体残疾人。目前杭州一方面给予上述科技企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出台惠及所有残疾人的辅具适配政策。

  “杭州24万名残疾人正感受着、体会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给自身带来的改变。”杨英英举例说,一方面生活更便利,如听障人士可通过手语“110”小程序寻求帮助,视障人士可以在电视中点播无障碍电影;另一方面状态更自信,如杭州一文体馆为近30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下水游泳服务。

  据了解,截至10月25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共产生117枚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19次打破亚洲纪录,50次打破赛会纪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