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新疆“疆南水乡”逾万亩盐碱地改良种出海水稻好“丰”光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5: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新疆喀什10月25日电 题:新疆“疆南水乡”逾万亩盐碱地改良种出海水稻好“丰”光

  作者 孙亭文 马丽娜 热衣丁

  深秋时节,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的万亩海水稻基地里,一垄垄海水稻为大地披上了一袭金色的新装。金黄色的海水稻田连成一片,秋风拂过,稻浪翻动,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稻香。

  日前,喀什市种植的1.3万亩海水稻开镰收割,20余台水稻收割机在稻田来回穿梭,收割、脱粒、装车整个过程实现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力,沉甸甸的稻穗变成一粒粒稻谷,又是一年好“丰”光。

  看着今年海水稻喜获丰收,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克帕哈太克里村村民穆沙江·阿布都卡德尔说:“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好的种子,今年我也承包了350亩地开始尝试种海水稻,产量比去年高100多公斤。”

  他口中所说的公司是指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8年起,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作为盐碱地改良实验基地之一,进行海水稻的种植实验。

图为10月24日航拍的位于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的万亩海水稻基地里的海水稻。热衣丁 摄

  据介绍,种植期间,先后共引进了14个耐盐碱的海水稻品种,经过5年时间的试种共选择出了适应喀什气候的4个海水稻品种进行大面积推广,并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改变了传统水稻的种植模式,让帕哈太克里乡的海水稻产量实现逐年稳步增长。

  帕哈太克里乡因天然泉眼较多、水鸟栖息,又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因此被称为“疆南水乡”。但因土地盐碱程度高,当地传统的水稻种植亩产300公斤就算高了。“今年达到了这5年来最好的水平,最高的地块亩产达到了850公斤。2018年在这里种植海水稻的时候,在同一地块才400多公斤,后来增到500多公斤。”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记磙说,今年预计平均亩产近600公斤。

  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上述公司还积极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让更多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育秧、插秧、除草等农忙季时节一边从事季节性务工,一边学习水稻种植技术,参与到海水稻产业发展中来分享增值收益。据了解,目前海水稻种植项目的实施让帕哈太克里乡平均每户释放劳动力2人,实现户均年收入增加48000元人民币。

今年喀什市种植的1.3万亩海水稻开镰收割,预计将在11月10日左右全部收割完毕。热衣丁 摄

  杨记磙说,1.3万亩水稻田的管理都外包给当地的农户,田间农忙季节的临时用工也是请的当地农户。

  在这片盐碱地上,“我们要从原来治理盐碱地来适应农作物,转变为培育能够适应盐碱地的耐盐碱品种,把帕哈太克里乡作为公司西部地区耐盐碱新品种培育的育种中心和种业的‘芯片’基地,从原来的简单的耐盐碱水稻增加到粮油作物,特别是耐盐碱大豆是我们下一步的重中之重。”杨记磙说。

  据悉,帕哈太克里乡今后将依托海水稻种植,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在构建种业“芯片”的基础之上,打造喀什地区、新疆乃至西部地区农业科技高地,建设以海水稻为主题的智慧农场、产业集聚园和乡村旅游产业园区,把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及文化旅游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增加农民种植收益、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的同时,着力构建“海水稻+”产业生态圈,不断延伸海水稻一二三产发展链条,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