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中国多地博物馆上演“寻龙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4: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成都2月2日电 题:中国多地博物馆上演“寻龙记”

  作者 陈选斌 岳依桐

  从“龙源起”“龙演变”再到最后的“龙文化”展陈单元,对于生肖属龙的康玉潇而言,在四川博物院的“龙行中华—2024年春节贺岁特展”感受不同历史时期龙形象的演变、创新,是这位文博专业学子送给自己的新春礼物。该展览展出龙文化相关文物60余件/套,包括首次与公众见面的三星堆遗址八号祭祀坑出土的龙形铜饰,开展不到2周就吸引逾4万名观众打卡。

近日,三星堆遗址八号祭祀坑出土的龙形铜饰在四川博物院首次与公众见面。(四川博物院供图)

  农历甲辰龙年将至,中国多地博物馆纷纷推出龙年主题展,博物馆里掀起一股“寻龙”热潮。南京博物馆展出100余件龙题材文物及民俗展品;169件(套)与龙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亮相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8组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与龙有关的珍贵文物……

  在成都博物馆外,前来观看“风华万象:16-20世纪典藏珍品艺术展”的观众排起了长龙。其中大部分人是为了一睹中国目前仅存的四顶明代凤冠之一——明孝靖皇后十二龙九凤冠的风采。

  这顶凤冠前部饰有八条金龙,下有五只金凤,背部有四条金龙,两侧各饰有两只金凤。“凤冠上的十二条金龙都惟妙惟肖,不难想象明孝靖皇后戴上它时是多么雍容华贵。”游客钟霖洁笑言,“中国人都称自己为‘龙的传人’,龙年当然要看‘龙展’。”

明孝靖皇后十二龙九凤冠。 (成都博物馆供图)

  除了馆内“晒宝”,部分博物馆还在内部装饰、互动展区上下功夫,为观众营造浓厚、喜庆的“寻龙”氛围。比如“十二龙壁”、龙形彩灯等各类龙元素装饰为成都博物馆增添“龙气”;在四川博物院的“吉祥龙语”互动区,观众可翻转写有龙相关成语的牌子,了解其含义;上海自然博物馆则通过一系列互动和多媒体项目,带领观众体验“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明朝火器“火龙出水”等以龙为名的国之重器……

2月2日,游客与成都博物馆的龙元素装饰合影。 陈选斌   摄

  “今年我们设计了卡通‘龙宝宝’形象,将传统威严肃穆的龙形象与大家喜闻乐见的卡通相结合,推出各类‘龙里龙气’的文创产品。”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介绍说,现代艺术设计语言用新视角阐释了龙图腾,表达当下青年群体作为“龙的传人”的骄傲情感,探索出文化符号的更多表达。

  虽然“此龙非彼龙”,但与恐龙相关的博物馆也想抢抓龙年“黄金时段”,科普曾活跃在地球上的恐龙。例如,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将在春节期间举办“穿越侏罗纪之遇见恐龙”主题研学;成都自然博物馆推出“我的驯龙日记”课程;山东诸城市恐龙博物馆也迎来大批“寻龙客”。

  看舞龙、赏龙灯……实际上,每年春节,各类与龙有关的活动都是中国人“仪式感”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只为传递一份吉祥寓意。将在四川博物院拍摄的文物照片分享到家族群后,刚从教师岗位退休的游客钱国栋又发出一句祝福:“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