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稳中求进促发展 商务运行数据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2:48 来源: sp2024042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2.5%;

货物进出口在高基数基础上以人民币计实现了正增长,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在14%左右;

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为历史第三高;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以人民币计增长16.7%……

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净出口,商务工作都涉及。1月26日,2023年商务运行数据显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含金量不断提升;一些领域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为国民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网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网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1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商务部将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两个“首次突破”助力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王文涛表示,2023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从政策、主体、市场等多方面入手,靠前发力、精准发力,推动外贸运行总体稳定,进出口规模达到41.76万亿元,实现了“促稳提质”的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维度:

纵向看,在2022年的高基数上,进出口规模实现了0.2%的正增长,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30%以上。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有望保持稳定,在14%左右。

横向看,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额下降7.5%,对比之下,我国外贸表现好于全球整体水平,也好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

剖析来看,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突出表现在两个“首次突破”。一是“新三样”,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近30%,出口商品结构在持续优化。二是有进出口实绩的经营主体首次突破60万家,达到64.5万家,说明外贸经营主体也在不断壮大和优化。

展望2024年,王文涛表示,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将会更加复杂严峻。一方面,需求不振,世界经济仍然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2.9%;另一方面,环境不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冲突加剧,外溢风险显著上升。但更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比如外贸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化绿色化进程加快推进等。具体来说,商务部将做好四方面工作:

抓紧出台新政策。政策措施越早出台,释放的效应就越大。根据今年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策研究储备,加一点工具在工具箱里。

加快培育新动能。向产业要竞争力,依托我国产业基础完整、制造业门类齐全等优势,拓展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等中间品贸易。

助力开拓新市场。商务部将继续办好广交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持续推动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便利,为企业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创造更多条件,帮助企业更好对接市场和客户,争取更多订单。

释放进口新潜力。不但要扩大出口,还要扩大进口。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我国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消费促进年”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今年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对此,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准备以下几项工作:

办好“消费促进年”一系列活动。2023年,商务部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2024年,商务部将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持续扩大”这个关键词,增强消费市场回升势头。对此,商务部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商务部将与相关部门和各方一道,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商务部统计显示,我国汽车和家电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 202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同时,商务部也看到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商务部将加强支持引导,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打通以旧换新的难点堵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更好地满足消费品换新、升级的需要。

促进国货“潮品”消费。优质的国货承载着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而“潮品”则代表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的潮流。当前,国货和“潮品”两者的“跨界”碰撞交融,已经激发出居民生活和消费的新热点。2024年,商务部还将办好“老字号嘉年华”和“老字号数字博物馆”,通过这些方式,推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国货“潮品”消费厚植文化和商业基础。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我国城市和农村的消费环境、流通设施发展水平不同,要采取不同方式、政策指导和推进。在城市,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逐步完善以步行街为引领、智慧商圈为支撑、便民生活圈为基础的城市商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的消费能级。在农村,商务部将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加快补齐乡村商业短板,构建设施完善、双向顺畅的农村流通网络,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持续释放农村的消费潜力。

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高位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3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0%。

“我们把时间拉长一点看,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2023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虽然同比出现了下降,但是规模上仅次于两个比较特殊的年份,2021年、2022年,处于历史第三高。此外,把结构打开来看,不仅看数字,还要看引资结构,即分析它的质量。”王文涛表示,2023年,我国的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新高。在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了27.9%。

王文涛表示,短期外资数据出现一些波动,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特别是有一些大项目落地,往往会影响当年以及明年、后年的波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敞开怀抱,真心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中国也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同时,商务部在2023年“投资中国年”基础上,2024年还将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初步考虑在境内外举办20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包括一场标志性活动,即“投资中国”2024峰会,还有10场境外活动和12场境内活动。商务部也将支持地方在“投资中国”品牌下,结合自己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点举办一些配套活动,形成全国引资“一盘棋”。

“在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落实好去年出台的‘外资24条’,推动放宽外资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用好外资企业圆桌会、外资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办理系统。当前,外资企业圆桌会已经机制化,确定每月举办一场,分不同行业、地区或者国别,让我们的圆桌会议成为与外资企业坦诚沟通、务实交流的平台。”王文涛说。

(责编:杨曦、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