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办纪念徐四民先生座谈会 让华侨精神赓续不止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8: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11月8日电 (记者 杨伏山)7日在厦门参观徐四民先生生平展览后,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感慨道,徐氏家族的历史和我们国家民族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家族四代经历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建立和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为民族的解放和国家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从中折射出海外侨胞的优秀品德,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历史。

“我是祖国的儿子”纪念徐四民先生座谈会7日在厦门举办。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摄

  著名社会活动家、侨界领袖,爱国爱港人士杰出代表徐四民,祖籍厦门湖里区湖里街道徐厝社区。当天,厦门举办“我是祖国的儿子”纪念徐四民先生座谈会,缅怀他热爱祖国、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不平凡一生。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庚精神研修班的海外侨领,厦门侨资企业协会的侨商、侨企代表,徐四民先生的家属、堂亲代表等约130人与会。

  作为特邀嘉宾,赵阳在座谈会上说,从事侨务工作30多年,从中深刻体会到,徐四民先生一生爱国、奉献,这不是单纯的个体现象,而是我们海外几千万侨胞共有的民族特质,我们要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抓住历史机遇,再创侨务工作新辉煌。

赵阳代表香港期刊传媒公会追授徐四民先生“香港期刊终身成就纪念奖”。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摄

  徐四民先生的女儿、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说,父亲徐四民接过祖父徐赞周手中的旗帜,年轻时代已充满爱国热情,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在缅甸办《新仰光报》,为新中国成立和发展作出贡献;46年前又在香港创办《镜报》,为维护国家改革开放、为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与繁荣稳定、为促进祖国的统一、为祖国的发展而发声。

  她说,从缅甸到北京再到香港,父亲徐四民93年艰难坎坷人生之路,经历过无数困境和挫折,但无论遇到什么磨难,爱国热情都不会泯灭,他以赤子爱国之心走完他的人生历程,留下“我是祖国最诚实,也是最固执的儿子”的真情告白。

徐四民先生的女儿、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致辞。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摄

  徐四民先生一生自强不息、拼搏奋斗,历经波折、辗转多地,但始终不变的是至诚至坚的爱国情怀。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说,徐四民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民族振兴、国家富强、香港繁荣稳定的伟大事业,在海内外赢得广泛赞誉,深受家乡人民的爱戴和敬佩,是我们湖里的骄傲。

  “我们纪念徐四民先生,就是要缅怀他光辉灿烂的一生,学习他爱国爱港的高尚品格,弘扬他利国利民的奉献精神。”他说。

  吴新奎称,回顾湖里的发展历程,每一个时期都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初创之际,外资徘徊观望、犹豫不决时,正是老一辈侨商怀着爱国爱乡之情率先回国投资,带来大量资金、技术与人才,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领头羊”。经济特区特区的发展是始于侨、兴于侨,广大侨胞是特区建设发展的先行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目前,湖里区共有侨资企业近500家,一大批优秀侨资企业扎根湖里、持续发展,侨资侨企成为湖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厦门市侨资企业协会会长、英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强,斥巨资在湖里区投资厦门又一地标性建筑——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他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徐四民先生的精神,华侨精神是一种凝聚,是一种敢言,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奉献。

厦门市侨资企业协会会长、英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强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摄

  厦门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全国著名侨乡,“侨”在厦门的优势十分突出。厦门市侨办主任何秀珍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广大侨胞回国投资创业,为厦门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召开这一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徐四民先生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的华侨精神,探讨新时代传承和发展华侨精神的多元方式,让华侨精神在新一代侨乡儿女的传承下赓续不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山东社团总会会长、环球石材集团董事长朱新胜在回顾与徐四民的往事时说,他(徐四民)时刻牢记自己是祖国的儿子,时刻保持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所作所为出发点都是爱国爱港,哪怕是受到不公待遇也毫无怨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毫不改变。

展览前人头攒动。湖里区供图

  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理事刘琳表示,当下回溯、研究徐氏华侨报人世家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到启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这一难度最大、也甚为重要的环节,海外华侨华人有之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国在推进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必须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力量。

  徐新英表示,16年前我们兄弟姐妹接过父亲手中的《镜报》,会继续遵照他“诚实敢言、振兴中华”的(办刊)宗旨,办好镜报,联络更多的华文媒体,一起努力讲好中国的故事。(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