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取经破题” 福建宁德加强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5 21:44:1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宁德3月8日电 (记者 吕巧琴)3月5日至7日,由福建省宁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岩峰、古田县政协主席林纪建、屏南县政协主席张德力、宁德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许丽斌一行9人组成的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赴福州市、莆田市、三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开展“加强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调研。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在三明市三元区调研闽台乡建乡创。刘晗 摄

  林岩峰表示,希望通过调研,吸取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宁德实际、发挥宁德优势,精心设计和培育交流交往项目,持续推动宁台在经济、人文、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交往走向深入。

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实施闽台乡建乡创项目,已是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吕巧琴 摄

  三元区位于福建省中西部,是三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三元区借智台湾团队,按照“家园共建、民生共为、示范共创”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闽台乡建乡创实践,并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线一街两镇共涉及八个村来打造闽台乡建乡创样板县。

  在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蔡幸爵团队2019年进驻,从设计、监工到产业发展,展开陪护式服务。如今,小蕉村已是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村”等荣誉。

调研三明市万寿岩古文化遗址。吕巧琴 摄

  2022年,当地还在岩前镇为台湾驻村团队打造了一个基于开放共享理念的“生活家园、创业乐园、学习校园”,在充分尊重台湾团队使用需求的基础上,配齐了院子讲堂、实习教室、手工工坊、食堂宿舍等功能区,先后入驻两批共41名来自台湾大叶大学、屏东科大、勤益科大、中华大学、逢甲大学、致理科大6所高校的学生和13名台湾乡建乡创专家。

  当地官方表示,依托驰名中外的万寿岩古文化遗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格氏栲森林公园、远近闻名的忠山十八古寨、近年来声名鹊起的小蕉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村与千年古窑等文化旅游资源,通过统筹各项专项资金、整合各部门优势,开展乡建乡创样板县创建要素等重点整治提升项目,打造三元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新亮点、新名片。

妈祖文化展览馆。吕巧琴 摄

  莆田市的湄洲岛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也是妈祖文化的起源地。千百年来,以“立德、行善、大爱”为精神内涵的妈祖文化已成为联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源”,在台湾,妈祖信众多达1600万人,约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

  近年来,莆田市每年举办新春祈年、元宵祈福等系列活动,丰富拓展马拉松、音乐季、骑游行等民间交流活动,巩固基层交流“桥头堡”;积极培育闽台研学,并引导台湾人才共同实施妈祖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架设台胞融陆“连心桥”;利用妈祖文旅资源,带动滨海旅游资源和海岛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培育台胞创业就业集聚点等,拓展经贸合作“新载体”。

课题调研组在妈祖文化展览馆调研。吕巧琴 摄

  当地官方表示,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努力拓展交流渠道,切实把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工作做到台湾同胞心里去,与台湾同胞交流交友交心,增强台湾同胞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平潭岛设立标注距台湾岛最近距离的石碑。吕巧琴 摄

  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台湾创业园于2015年8月投入运营,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由36栋园林别墅型楼宇组成,以打造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和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家园”为目标,规划有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功能区。

游客在平潭免税店内购买伴手礼。吕巧琴 摄

  台湾创业园相关负责人称,发挥平潭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作用,将台创园打造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和台胞台企创新服务基地。

课题调研组在台湾创业园调研。王致栋 摄

  在福州市,课题调研组一行赴台资企业佳宁化妆品(福州)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惠台政策制定及落实情况;赴闽台体育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调研,了解闽台体育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发展及运营情况。

课题调研组赴台资企业佳宁化妆品(福州)有限公司调研。吕巧琴 摄

  记者了解到,闽台体育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012年起,便专注于两岸体育文化交流,十余年间通过研学、赛事、培训、交换等多种文化载体为两岸体育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已举办十一届海峡两岸跆拳道交流大赛。该基地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基地已引入台湾青年企业8家、台湾青年人员17人。(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