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间标识创意也需厘清边界

发布时间:2024-03-29 19:43:34 来源: sp20240329

  张涛

  近日,话题“老伯看不懂英文误入女厕被指非礼”登上微博热搜。当事人反映,由于商场厕所标识为英文和图案,他误进女厕。随后,商场道歉并进行了优化整改,但相关讨论并未就此平息。不少人反映商场、酒店、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标识越来越晦涩难懂,有些没有中文标识,有些甚至只有抽象图案,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社交媒体上,关于公共卫生间性别标识混乱难辨的问题此前就曾引发不少争论。在网友发布的帖子中,公共卫生间的标识五花八门:有些是几何图形组合,比如向上或向下的三角形、水滴、斜线等;有些是艺术图案,比如京剧脸谱、敦煌壁画、动物剪影等。这让不少网友感慨:“年轻人有时都认不出来,更何况老年人和儿童。”

  标识是给人们提供指引的符号,清晰易懂、辨识度强应是基本要求。尤其公共场所的卫生间,人流量大、群体复杂,更应充分考虑广大公众的需求和感受,做到一目了然。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公共卫生间标识过度追求时尚化、个性化和国际化,创意有余,实用不足。有的省去文字表述,使用抽象的几何图形,让人不能立刻理解;有的只有英文没有中文,对于不懂英文的人群,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很不友好。

  应该看到,设计者追求创意和美学表达无可非议。一个别出心裁的标识可以成为一道风景,能够在给人们提供指引的同时,带来美的享受。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实用性应是公共卫生间标识的首要功能,追求创意不能以牺牲实用为代价。如果给人们的方便之事带来不便,标识再漂亮,也违背了设计的本意。

  作为公共信息标志,国家对于公共卫生间标识有相关标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一部分:通用符号》就规定了“公共卫生间图形符号为穿西服的男士与穿裙子的女士,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不过,该标志属于国家推荐性标志,并不具有强制性。而且,对于公共卫生间标识来说,没必要强制要求整齐划一。但对于标识设计创意,还是有必要厘清边界,在不统一规定的同时,做到统一规范。

  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共卫生间标识乱象看似不起眼,实则关系民生。近年来,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已经对公共卫生间标识进行了统一规范。有的规定引导牌样式统一为中英文的蓝底白字“公共卫生间”,有的规定标准的标注方法为“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以及“卫生间”的中英文文字标志。其他地方不妨借鉴这一做法,对公共卫生间标识进行规范,在留出创意空间的同时,守住设计底线,满足便民的实际需求。

  同时,公共场所管理者也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标识设计不能一味追求天马行空、标新立异,必须切实站在公众角度,考虑公众的需求,做到不同年龄、文化程度的人都能看得懂。反之,即使在设计者眼中再成功的卫生间标识,如果让人们看不懂、不敢进,无疑都是失败的创作。(北京青年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