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三季度持续为中国制造出海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05:13:49 来源: sp20240426

  11月28日,拼多多集团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该季度,拼多多集团营收688.4亿元,同比增长93.9%;实现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净利润155.4亿元,净利润率为22.6%。营收与利润均超过市场预期。

  这份财报不仅展现了拼多多国内业务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还从侧面反映出,快速拓展的国际业务正逐渐成长为拼多多的下一个增长引擎,也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样板。

  拼多多集团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我们在中国以外的业务虽然还很新,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它建立在我们过去多年供应链积累和理解的基础上,希望为全世界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直接从工厂购买的渠道,提供更加柔性化、个性化的供应链以及更具性价比的综合购物体验。”

  多多跨境去年9月上线至今,基于过去对国内具有规模化、配套性及综合效能等优势的制造供应链的深刻认识,通过全托管、柔性供应等创新模式,简化出海流程、降低外贸门槛、拓宽订单渠道,助力品牌培育,让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得以“轻松”拥抱国际大市场。

  目前正值“黑五”大促,多多跨境持续推出价格补贴策略,助力产业带工厂紧抓海外消费旺季,重拾订单。为保障供给侧平稳有序作业,多多跨境自3月起就持续扩大仓库布局,增强收货能力,同时加大备货天数,提升供货能力。同时,该平台还与美森、以星、达飞、马士基、中远海运等船运公司合作,降低物流成本,为跨境卖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我按照去年同期5倍销量备货,准备了25款共计100多万的货量。”身处浙江省义乌市的“帽二代”柳文海今年第二次参与多多跨境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去年‘黑五’,多多跨境只开通了少数几个站点,我就卖了10万单,今年站点数明显增加,预计销售情况会相当可观。”

  截至三季度末,多多跨境已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地区。目前,多多跨境每天出口包裹量超过40万个,日均货重达600吨左右,

  “我们的触达面虽然比较广了,但还是处在很基础的早期阶段,还会有很多变化。”陈磊表示,“我们对海外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好奇。期待和更多的制造业厂商,各类合作伙伴,各取所长,共同创建适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供应链和购物体验。”

  据了解,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去年首次突破2万亿。经过10多年发展,跨境电商已从过去的野蛮生长进入如今精耕细作的新阶段。以多多跨境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盘活了传统外贸收缩之后的产业带潜力,通过数实融合、品牌孵化、物流支持、资源补贴等一体化服务,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加速推动中国制造“产全国、卖全球”,成为驱动外贸增长乃至提振经济的新引擎。

  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看来,以多多跨境为代表的外贸新模式,区别于传统外贸的“新”在于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上游生产侧与下游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确定性的连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这一新商业基础设施,生产商能够更好地洞察、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以及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降低库存,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定位自己的品牌。”

  “近些年,跨境电商中‘中国平台’的兴起给出海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这个由中国企业自己搭建的全球通道无论是提供全托管服务,还是营销、物流等支持,都更加自主可控,为中国制造的转型乃至形成独特的全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李鸣涛说。(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