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助力实现“零的突破”!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投产

发布时间:2024-04-20 03:07:23 来源: sp20240420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孟能源合作重要项目——科巴风电项目昨天(12日)投产发电。这是我国在孟加拉国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绿电项目,也是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

  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投产

  12日下午,科巴风电项目投产仪式在北京和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两地连线举行。该项目装机容量66兆瓦,共安装22台风机,并网发电后每年可提供超过1.45亿度绿色电力,减少煤炭消耗4.4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0.92万吨。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 夏刚: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可满足10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我们将继续推进科克斯巴扎尔风电二期、三期,蒙戈拉风电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

  据了解,科巴风电项目,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尔,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

  中国方案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孟加拉国的风电建设面临着风速偏低、地质基础较差、施工难度大等难题,作为该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中国建设团队在科巴风电项目中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用中国方案助力当地风电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据介绍,孟加拉国的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主要依赖进口,电力基础也比较薄弱,能源供应一直面临着相对紧张的局面。

  科克斯巴扎尔市市民 穆奇·汗:我所居住的街区缺电严重,尤其是在夏季,一天甚至要停电十余次,给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委员会主席 马布布尔:我们国家之前专注于传统能源,能源结构单一。我国风资源很丰富,但风速偏低,沿岸易遭受热带气旋袭扰,地质条件不太好,不利于常规风电场建设,因此在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之前,没有风电项目。

  当地的年平均风速低于5.5米每秒,为此,中国建设团队反复调研、论证,最终选定国内最新技术的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并根据孟加拉国风资源实际情况,将风机叶片长度从70.5米增加到78米,增大扫风面积。同时,将单机容量由2.5兆瓦增至3兆瓦,使项目技术经济指标最优,具备开发价值。

  而针对孟加拉国沿岸气旋灾害频繁、冲积平原地质基础差等难题,建设团队同样经过详细勘察,量身定制“中国方案”。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施工管理负责人 姚威:我们通过深入调查,掌握了现场多年气象资料,组织国内专家反复论证、优化建设方案,将塔筒直径从4.22米增加至4.58米,轮毂高度从120米降至110米,有效提高了风机抗台风能力,将每台风机基础桩由22根增加至25根,长度由25米增至30米,提高基础承载力。

  科巴风电项目投产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严重缺电情况,同时,中国方案也为未来孟加拉国的风电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人才培养助力孟加拉国风电可持续发展

  科巴风电项目不仅仅为孟加拉国的风电建设提供技术方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为当地提供了1500余个工作岗位,并且培养一批风电产业的优秀人才,为孟加拉国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27岁的穆罕默德·阿里夫是科巴风电项目的孟加拉籍发电值班员。两年前,他在中国通过校招加入了建设团队,在国内的风电场学习六个月后,回到了孟加拉国,投入科巴风电项目的建设运维工作中。

  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值班员 穆罕默德·阿里夫:我是孟加拉国第一个风电运行值班员。在中国公司的工作经历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前从未接触到的专业知识,我国的风电产业刚刚起步,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风电场投入运营,缓解用电紧张问题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孟加拉国电力行业仍旧以天然气发电为主导,水电、太阳能等所占比例不到2%,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没有充分开发。该国政府在确保电力供应的前提下,正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

  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委员会主席 马布布尔:科巴风电项目将中国风电技术及设备引入孟加拉国,同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新能源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现在我们也开始增加新能源的比重,挖掘更多风电潜能,也期待中孟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更多合作。(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