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上班、晚上学艺,“非遗夜校”吸引的不仅是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4-04-20 05:27:32 来源: sp20240420

“京畿造·非遗工坊”的学员们正在学习制作敦煌壁画。受访者供图

  工作日晚上7点钟,北京东四环的一家商场里热闹非凡,挤满了下班来聚餐和购物的顾客。有一群年轻人却直接跑向地下一层某个清静的角落,“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他们正在奔赴“非遗夜校”。

  在“京畿造·非遗工坊”(以下简称“京畿造”)里,由几张桌子拼起的长桌,是这个“非遗夜校”的主阵地。两位老师摆放好学员们需要的用品,以及每个人此前的作品。按照进度,这是他们学习敦煌壁画的第四次课程。

  有人咬着面包匆匆忙忙冲进来:“不好意思迟到了,今天加班。”有个姑娘拖着一只大行李箱进门,她出差刚回京还没来得及回家一趟。还有个男生,因为出国旅行缺席一次课而略显焦虑,决定今天追赶一下学习进度。

  90后老师张楠依次观察每个学员的画作,轻声给出修改意见。学员用画笔轻点调色盘里纷繁的颜料,描绘他们心中最美的敦煌壁画。古老的传统文化氛围弥漫于整个空间。

  打造有趣、有意义的非遗学习空间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下半年,网上掀起过一轮“夜校热”。如今在大众点评、小红书、美团等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夜校”,你会看到丰富多彩的场所和课程内容。

  在北上广等城市,既有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传统夜校,也有聚焦某些领域、颇受年轻人青睐的新型夜校。

  而主打传统文化的新夜校,或者专门的“非遗夜校”格外引人注目。

  据小红书夜校项目负责人周小琪向记者透露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小红书上有超过3万用户发布了“夜校体验”笔记,超过180万人参与讨论,表现出兴趣;2023年10月以来,小红书上“夜校”的搜索量翻了163倍。

  而在该平台的“夜校”相关笔记中,被提及最多的课程门类Top10有吉他、舞蹈、手工、绘画、钢琴、书法、古筝等。

  当夜校日益火热的同时,关于非遗技艺、传统文化的体验课也正在城市流行起来。

  “京畿造·非遗工坊”作为其中一个主打体验学习非遗技艺的“新夜校”,正是因为社交平台上网友的分享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夜校每期10课时,收费500元,在北京海淀区和朝阳区都有学习地点。课程类目主要包括:木刻印章、木刻版画、天花彩画、掐丝珐琅、敦煌壁画、非遗造纸等。

  看到京畿造可学敦煌壁画的信息后,90后公司职员若水(化名)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带来了她最想完成的那张壁画照片。

  若水说,这家“非遗夜校”背后有专业的非遗传承人队伍作支撑,这点很吸引她。

  “京畿造·非遗工坊”法人胡春晓告诉记者,京畿造背靠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该公司旗下的专家顾问团队包含众多非遗技艺传承人,例如国家级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京城古建油作传承人,以及参与过故宫、圆明园、颐和园等文物建筑修复的专家等。

  资深的非遗传承人和专业教育者亲自培训京畿造的青年授课老师,传授技艺的同时分享背后的故事和传承之道。

  胡春晓介绍,公司很早就开设了非遗体验课程,在2023年下半年他们注意到“夜校热”后,决定开设“非遗夜校”。“方便学员在工作或学习之余,进入这个有趣且有意义的学习空间。”

  “‘为往圣继绝学’是京畿造·非遗工坊的理念,这一理念让不少愿意为传统文化出点力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京畿造的00后主理人陈一帆介绍。

  张楠告诉记者,在这里,老师上课时完全不会限制大家发挥。她先问学员们想画什么,想呈现出什么效果,然后协助大家一起完成。即使学员中途对最初的构想“反悔”,老师也会尽力帮忙调整,保证最终每个人都完成心中想要的那件作品。

  “非遗夜校”吸引的不仅是年轻人

  “这两年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非常高,平台上关于新中式、非遗这些词是肉眼可见变多了。大家会先了解到非遗这样一个大领域,然后再了解这里面哪些东西是自己可以参与的。”周小琪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敦煌壁画体验课上,老师并非让学员们在纸张上临摹画作,而是给每个人一块特制的泥板,以一种“高还原度”的方式体验敦煌壁画的绘画过程。

  若水告诉记者,她来到这儿上的第一课内容是“和泥”。

  制作敦煌壁画所和的泥是用于铺“地丈”的,和泥所用的土必须是质地细腻的敦煌土。和泥、抹泥、画线稿、上色……学员们以一种“高还原度”的方式体验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

  陈一帆说,敦煌壁画这门体验课,是他和张楠共同研究开设的。当时他们特地去咨询了一些资深手艺人以及中央美院壁画系的学生等,寻求适合市民体验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壁画种类很多。像古代的墓室壁画,你要学习的话就要砌一堵墙出来,这显然是不可行的。一些壁画师傅向我们建议,从小篇幅的绘画切入,并结合沥粉贴金等非遗技法。”

  张楠提到,如果要学习展现中国传统榫卯技艺的古建筑斗拱模型,或者美轮美奂的掐丝珐琅技艺,在实际体验时则有更高的难度系数。

  胡春晓指出,虽然他们开设的“非遗夜校”面向大众,但他们不想仅仅提供一个简易、娱乐的体验课程,而是打造一种融合古老和现代的学习体验,让学员触摸到传统技艺的核心。通过夜校的课程,学员将有机会亲身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深入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周小琪认为,如今新型夜校火了,有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希望给小时候的自己圆梦,“把自己重新培养一遍”,去学一种曾经感兴趣但没机会学的技能,“有一种类似于‘重启人生’的心理诉求”。

  今年30岁的青年李奥(化名)自从去年“五一”假期去敦煌旅行后,便对古代壁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回京后还去法海寺等地方欣赏壁画。平时他也爱了解这座城市里一些有意思的文化场所,结果在小红书上搜到了京畿造,发现自己家到那里仅有步行10分钟的距离,因此果断报名,选择学习敦煌壁画课程。

  最近,由于出国旅行缺了一次课,李奥努力赶上其他学员的进度。晚上10点钟,早已过了下课时间,商场里其他店面灯已熄灭,他还在琢磨自己的壁画作品。他说,接下来一堂课就是“贴金”环节了,他决定利用周末的时间再来“补习”一下。

  兴趣夜校是年轻人主动学习的场所,每个人都展现出绝对饱满的热情。张楠说,时常会有学员专门来“补习”“加工”一下画作。

  张楠提到,现在这种兼具传统底蕴和青春活力的“非遗夜校”,不仅仅在吸引年轻人,其实也受到中老年群体的欢迎。她提到,掐丝珐琅课堂就有已到退休年龄的学员,那位阿姨表示:“我不想上老年大学,我想和年轻人一起学,我会更开心一点。”

  周小琪说,此前平台做过一次“夜校直播”,邀请了30多位民间艺术家免费带来夜校直播课程。

  在她看来,除了线下场所,还可以打造“非遗夜校”的线上新空间。“很多人所在的城市不一定有靠谱的夜校项目,但是如果把这个东西搬到线上来,参与门槛就会降低很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