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俄罗斯打蜡师眼中的“十四冬”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8:41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0日电 题:一位俄罗斯打蜡师眼中的“十四冬”

新华社记者哈丽娜

在银装素裹的“十四冬”乌兰察布市凉城赛区,运动员们脚踏雪板,手持雪杖在赛道上尽情驰骋。赛场外的打蜡房里,打蜡师阿娜斯塔西娅·伊万诺夫娜正在给雪板打蜡,她拿出一罐雪蜡,均匀地铺满整个雪板,随后拿起打蜡熨斗,小心翼翼地熨烫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来就参加了‘十四冬’这个体育盛会,觉得非常幸运。我在赛事期间承担运动员雪板打蜡、养护工作,蜡打得好,可以保障雪板的光滑度,有助于运动员提升成绩。”伊万诺夫娜说。

今年45岁的伊万诺夫娜来自俄罗斯科米共和国,她是一名越野滑雪教练,兼职打蜡师,多年雪上运动经历,让她对雪道有较深入的了解。“凉城赛区的场地,赛道很棒,很适合越野滑雪,通过观看运动员们的比赛我也能学习到很多。”

“十四冬”期间,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的比赛在凉城滑雪场举行。据介绍,凉城滑雪场的山顶最高海拔达2100米,雪道落差500米,雪道面积40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有14000余米,现已建成高、中、初级滑雪道、国际标准越野赛道、单板标准U型槽专业赛道等12条。

在伊万诺夫娜看来,“十四冬”不仅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还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这正是“十四冬”的魅力所在。

近日,呼和浩特市马鬃山滑雪场人气暴涨,滑雪爱好者在不同滑雪道上,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马鬃山滑雪场总经理张小程说,随着“十四冬”开赛,再次点燃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滑雪场每日接待游客超2000人,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摩洛哥、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滑雪爱好者,一起分享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借助“十四冬”的举办,内蒙古各地因地制宜推出了冰雪那达慕、冬季英雄会、冷极马拉松、蒙古马超级联赛等冰雪活动,特色冰雪运动激发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据了解,内蒙古这个冬季举办“冬运惠民”系列赛事活动共240余场次,直接参与25万人次,辐射带动健身爱好者近300万人次。

“通过参加‘十四冬’,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中国冰雪运动市场广阔,充满了活力,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参加冰雪运动,寻求发展。”伊万诺夫娜说。

当前正值中国春节,伊万诺夫娜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会到处走走、转转,看着当地浓浓的年味儿,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中国的春节文化特别吸引我,回国后我要把照片分享给家人和朋友,把中国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

(责编:艾雯、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