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多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1:26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夏晓伦)城市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始终是城市建设的关键重头。

有观点指出,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中创造更多附加值,以优越的制度环境和文化土壤为发展插上羽翼,凭精细的治理能力提高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城市管理平台,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人性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城市管理体系。

在湖南邵阳,相关部门对全市公共空间开展全面摸排,通过走访、调研、论证,在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挖掘市区停车位潜力,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增设停车位,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在山东陵城,成立闲置土地盘活工作专班,共摸排园区闲置厂房18处,闲置车间9.7万平方米。通过精准对接,盘活闲置土地1500亩,新引进项目5个,推动技改升级项目3个,吸引投资55.3亿元。

“我们将原家具厂的厂房改造,建设高端皮革生产线,不仅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降低了投资成本,更破解了因土地资源稀缺而项目无法落地的难题。”陵城区一家皮革制品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项目盘活的认可。

在浙江越城,高效整合4家国有企业,为社会提供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公共服务,推动“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一个班组修到底”城市精细管理模式,通过合并同类项,整合资源、融合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企业高质量运行水平。

专家指出,要增强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包容性和生长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城市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转变。同时,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