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资源合力 江西“侨梦苑”搭建侨商发展“新舞台”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3: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2月22日电 (熊锦阳)“对当年首次通过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规模以上企业20万元、规模以下企业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12月21日,红谷滩“侨梦苑”政银企对接会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用友产业园召开。三十余家侨企代表齐聚,详细了解江西“侨梦苑”最新优惠政策,共同商讨创业创新历程中的问题,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图为21日红谷滩“侨梦苑”政银企对接会现场。 熊锦阳 摄

  2015年10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准,江西“侨梦苑”正式落户南昌市红谷滩区,也是中部首家、中国第四家挂牌设立的“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江西“侨梦苑”涵盖南昌红谷滩全域,总面积约403.2平方公里。

  专注发展AR/VR产业,这是有着10年日本留学经历的“90后”老板熊宗明的“舞台”。

  早在2016年,熊宗明就将公司落户在位于江西“侨梦苑”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在熊宗明看来,江西“侨梦苑”是他和团队事业的起航地,“江西‘侨梦苑’不仅是汇集侨资侨智的载体,更是一个有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多项优势的广阔‘舞台’。完善的服务体系帮助我们迅速积累了品牌打造经验和连锁拓展能力,并且‘侨梦苑’还会经常举办各种培训和交流活动,提升公司形象的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拓宽人脉资源,增强公司竞争力。”

  如今,熊宗明的公司营业额达数千万元。“小平小道陈列馆数字提升、VR朱权墓展示、滕王阁VR全景漫游、江苏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南昌豫章VR馆项目……都是我们的作品。在未来我们将依托江西‘侨梦苑’提供的产业链优势,继续深耕AR/VR行业,专注于全产业链+AR/VR的技术应用。”熊宗明如是说。

图为位于江西“侨梦苑”的用友(南昌)产业园。南昌市红谷滩区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江西充分发挥“侨梦苑”集聚侨务资源和对侨智、侨技的吸引力,制定下发了系列引才聚才、产业优惠等惠侨惠企政策,通过红谷滩“侨梦苑”招商引智新春推介会、“走进‘侨梦苑’共话侨发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江西行等活动,建立健全了常态化联系服务侨商侨企的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侨商侨企纾困解忧,进一步坚定了侨商侨企圆梦“侨梦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吸引了众多侨界人士到江西“侨梦苑”投资兴业。

  “红谷滩区积极发挥‘侨梦苑’的作用,推动一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一些创新机构、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也陆续落户‘侨梦苑’。”南昌市红谷滩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周则河表示,近年来,红谷滩区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深入侨企,常态化深入侨企听取意见建议,主动为侨企排忧解难。全区陆续出台数字经济、商贸消费、企业上市、文化会展等“一产一策”政策,大大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图为位于江西“侨梦苑”的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南昌市红谷滩区委统战部供图

  如今,江西“侨梦苑”在“一带引领、两核联动、多园并进”的总体布局下,为侨商侨企逐梦“侨梦苑”,共享发展机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周则河称,截至目前,江西“侨梦苑”所在的红谷滩区共有侨企160家,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累计纳税总额近10亿元,在侨企就业人数超2万人。(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