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文化绽放首都节日舞台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8:36 来源: sp20240428

  大年初二,持续世界巡演25年的爱尔兰踢踏舞《舞之魂》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本报记者 方菲摄

  本报记者 韩轩

  迟小秋唱起了《锁麟囊》,“俏花旦”将空竹高高抛起,“老舍先生”在《正红旗下》中讲述老北京城的故事,还有翩翩起舞的四小天鹅和脚下利落作响的踢踏舞……大年初一至初三,首都演艺舞台异彩纷呈,戏曲、话剧、杂技、舞蹈、交响乐、沉浸式演出等不同品类的演出应有尽有。

  数据显示,仅2月10日,北京市48个剧场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54台139场,吸引观众2.2万人次,票房收入328.7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48.4%、21.6%、4.7%。剧场里,绚烂的灯光为“演艺之都”增添年味儿,观众的掌声与笑声也烘托了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

  大年初二、初三,中国杂技团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上演《新禧魔幻秀》。

  自大年初一开始,北京曲艺团首部沉浸式曲艺剧《南城记忆——老门神》在颜料会馆上演。

  经典演出新春再集结

  “大年初一来皇家园林听京戏,看着公园里挂的红灯笼,新春气氛拉满。”大年初一傍晚,来中山公园音乐堂观看《国韵华音——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的观众李先生兴致正浓,他说,春节赏国粹,别有一番韵味。

  大年初一由京剧名家唱名段,是北京京剧院与中山公园音乐堂连续15年合作上演的演出。今年,程派青衣迟小秋、梅派青衣张慧芳、梅派男旦传承人胡文阁领衔,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三代精英汇聚,《锁麟囊》《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等脍炙人口的唱段上演,展现京剧各流派的艺术魅力。中山公园音乐堂也给观众送上了惊喜,在公共大厅里,观众可以免费体验木版年画拓印,上墨、覆纸、锤拓……一张音乐堂原创的“萌版”年画就制作完成了。

  那边保利剧院的舞台上,头戴锦翎的“俏花旦”们集体抖起了空竹,既有中国风的英武娇媚,也有杂技的“惊险奇难美”。大年初一至初三上演的《金牌杂技闹新春》,已经是中国杂技团第四年在保利剧院陪观众过年,顶碗、球技、地圈等节目让人连连赞叹,外籍演员带来的滑稽表演则很受小朋友们的喜欢。除了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大年初二、初三下午,这支“杂技国家队”还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上演《新禧魔幻秀》,为观众献上金牌杂技节目和精品魔术。

  “我是老舍,学名舒舍予……”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北京人艺话剧《正红旗下》自2月11日起再度上演。去年春节期间,《正红旗下》作为人艺的开年大戏亮相,迅速积累人气,今年春节再度上演,以此向老舍先生诞辰125周年致敬。剧中,人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云集舞台,勾画着时代与命运交织的图景。此外,阿尔布卓夫作品《我可怜的马拉特》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自2月11日持续至2月19日。

  演艺新空间京味浓

  “会馆有戏”是北京特色文化品牌,一座座焕发光彩的老戏楼为“大戏看北京”增添活力。这个春节,小而美的演出也相继亮相,丰富着北京观众的文艺生活。

  在古香古色的颜料会馆中坐定,身穿保安制服的小哥走上前来拉家常,聊着这座百年会馆的传奇故事。不知什么时候,身边的桌案上已敬上了茶水,摆上了瓜子碟,观众还被招呼着看拉洋片、听数来宝,悠悠曲韵传来,原来自己已成剧中人。自大年初一开始,北京曲艺团首部沉浸式曲艺剧《南城记忆——老门神》在颜料会馆上演,并以每天两场的演出频率连续上演至大年初五,大年初十后还将继续登台,春节元宵节期间共上演22场。

  “我们在颜料会馆听过相声,但看沉浸式演出还是第一次,我女儿特别喜欢,讲老曲艺人故事那部分,她看得最投入。”观众黄女士就住颜料会馆附近,大年初一晚上,带着妈妈和女儿来体验沉浸式剧目。会馆里,8位演员携牛骨数来宝、拉洋片以及单弦、大鼓、相声、快板等9种曲艺形式亮相,演员们说着唱着,笑着聊着,拉开椅子就坐在观众身边,讲述着老曲艺人的“艺”与“义”。“这些曲艺形式我小时候总看,是老北京特色,今天觉得特别亲切。”黄女士的妈妈说道。

  重张不久的湖广会馆同样热闹非凡。自大年初一至初五,北京风雷京剧团上演经典折子戏,《跳财神》洋溢着对新一年美好的祝愿,《闹天宫》《闹龙宫》《龙凤呈祥》等经典剧目展现国粹的魅力。

  西方经典艺术交相辉映

  节日的北京不光有传统艺术竞相上演,各大剧场还为观众准备了踢踏舞、芭蕾舞、交响乐等西方经典艺术,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需求。

  舞者们脚尖的快速击打,有如激动人心的特快列车;整齐划一的动作,扣人心弦,赏心悦目。大年初二至初七,持续世界巡演25年的爱尔兰踢踏舞《舞之魂》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不光有舞蹈爱好者慕名前来,还吸引了春节期间在京旅游的外地游客,度过一个淋漓畅快的踢踏舞之夜。大年初二的北京艺术中心里,预约参观的观众在公共空间不期而遇一场萨克斯四重奏,《春节序曲》《G弦上的咏叹》等中西方经典曲目为节日增添浪漫色彩。

  2023年中秋节前后重张的北京喜剧院,则用“新春芭蕾艺术周”迎接重张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二晚,俄罗斯国立古典芭蕾舞团带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优雅的跳跃,炫技的“挥鞭转”,都让人赞叹与陶醉。《天鹅湖》将在北京喜剧院上演至正月初五,《胡桃夹子》将随后登台。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演出不仅场次多,种类也非常丰富,京剧、相声、交响乐、杂技、舞蹈等中西艺术门类都有,给观众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说,春节期间,不少剧场一天不止上演一场演出,“我们是服务行业,大家享受假日生活的时候,就是我们加班加点工作的时候,做好服务保障,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