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让浙江普陀人气更旺

发布时间:2024-04-24 09:17:44 来源: sp20240424

铿锵有力的渔工号子、喜庆欢快的“祝酒歌”、颇具特色的渔家舞蹈;鼓声阵阵、幡旗飘扬,舞龙队齐聚东海之滨……第八届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近日在沈家门举办。

沈家门隶属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地处舟山本岛东南部。600多年前这里还是小渔村,如今发展成为全国性重要港口。沈家门渔港小镇已是集海洋渔业、水产贸易、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今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

近年来普陀区重视弘扬和创新海洋文化,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展现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内涵。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已成为推动海洋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文化品牌。

普陀区建设了文旅新地标等一批项目,发挥东极、白沙主题岛建设引领作用,打造海上花园示范样板。普陀区以文化空间布局助力文旅深度融合,朱仁民艺术馆、沈家门渔港文旅驿站(城市书房)已开放,舟山市(普陀区)美术馆、普陀非遗馆也将与市民和游客见面。普陀区还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加大景区景点的文化建设和服务提质,景区智慧化不断升级。

同时,普陀区以打造文旅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实施文艺赋美工程,放大“又见普陀”系列文旅体活动品牌效应,常态化举办乡村音乐节、城市音乐会、小岛音乐会;设计开发了“普陀慢游”滨海都市休闲游线路、“东极艺行”东极离岛文艺线路等旅游线路,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打造“百县千碗·普陀鲜味”品牌,扩大普陀美食知名度;丰富文创产品和农旅融合特色伴手礼,形成独具普陀特色的“浙派好礼”;擦亮“普陀福集”“路下市集”“沈院雅集”等“浙里千集”市集品牌,带旺普陀旅游人气。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